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巨人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二號

104/01/30 瀏覽次數 2165
台灣首枚地球觀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於2004年5月21日發射升空,開啟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新紀元。福衛二號在地表上空891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上飛行,每天繞行地球約14圈,一天能重複造訪同一處兩次,兼具遙測與科學任務。它每日再訪的獨特設計,以及衛星操控的自主性,除了能由台灣自主遙測拍攝地球表面,提供使用者進行國土規劃、災害防治、生態保育及環境研究之外,更是全世界首次由衛星觀測紅色精靈、藍色噴流等特殊高空放電現象,供科學實驗研究用。過去十多年來,巨人之眼「福衛二號」秉持「守護台灣、觀照世界」的任務目標,為台灣及全球留下無數珍貴的歷史影像紀錄,取像面積超過123,38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4,271個台灣,已超過全球陸地總面積的8倍,遙測任務成果非常豐碩。

本展以巨人的「台灣之眼」、「美讚之眼」、「關懷之眼」、「探索之眼」等4個視窗,帶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俯瞰台灣靜臥在藍色海洋的迷人姿態、造物者姹紫嫣红的畫布、大地強勁反撲的力道、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背後的奧秘。現在,請您乘著科技的翅膀,跟著福衛二號繞行地球,用不同的角度遨遊世界吧!

台灣之眼 福衛二號每日通過台灣上空兩次,守護著這個美麗的島嶼。透過巨人的眼睛,我們得以拉高視角,探見翁鬱山林、涓涓川河、奇峻海岸、蕞爾離島的另樣風情。此外,衛星長期的影像紀錄,也讓我們看見熟悉家園在時間推移下的悄然變化。

美讚之眼 廣袤的地表是造物者的畫布,看似不經意的揮灑,美麗卻處處綻放。巨人的視野將繽紛大地盡收眼底,在峰巒疊翠、大漠浩浩、江河湖海之間,有著渾然天成的色彩交融、氣韻生動的優美線條,跟著它飛翔,一場華麗的視覺饗宴就此展開。

關懷之眼 天然災害無所不在,一旦發生,往往伴隨著傷亡,那些飛機、船隻到不了的地方,更需要衛星在第一時間回傳相關畫面與資訊。唯有充分了解災害形成的原因,才能有效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藉著巨人的關懷之眼,除了可以快速掌握災害情報之外,也提醒恣意消耗地球的人們重新省思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真諦。

探索之眼 激烈的地殼運動、大自然的長期侵蝕、搬運、堆積等作用,將地貌刻鑿得婀娜多姿。不同的天然環境,也形塑出不同的地形樣貌,透過一幀幀動人的衛星影像,巨人的眼睛引領我們探索地球變化的軌跡,以及世界上各具特色的居住文明。

展示圖文
1.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小檔案
2. 台灣之眼
3. 美讚之眼
4. 關懷之眼
5. 探索之眼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企劃指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策展: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
張桂祥等(民103)蒼穹下:福爾摩沙衛星二號10年影像集,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台北。
 
著作權
圖片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拍攝影像:©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影片
守護臺灣 觀照世界─福爾摩沙衛星二號10週年
製作發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