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南濱草木集

106/07/03 瀏覽次數 836

「藉一隻竹排仔,招秋天的下晡,水面放風吹,愛顧謙壓低姿勢,閃避海茄苳,溪岸兩爿酥腰揪人客。」(王希成 行過四草水色綠意),知名臺語作家王希成,運用優美的臺語詩詞,描寫擁有「臺灣迷你版本的亞馬遜河叢林」之美稱的-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搭乘小竹筏穿梭濕地河道間所看到的景象,這塊國際上聞名遐邇的綠色隧道,就位於臺南市安平區的台江國家公園內。

    我們對濕地的普遍印象,就是由茂密的紅樹林組成了綠色河道、廣大泥沼隨著潮汐運動出現或隱匿流速緩慢的河水、數百隻的水鳥成群而飛、濕濡泥地上的螃蟹大軍與彈塗魚們群聚互動,生機盎然的形象深入我們腦海,其實,濕地環境所擁有的特色不僅止如此,其中最有趣的物種族群,非南濱植物莫屬。

    南濱植物因為位處河海交接的潮間帶,沿海濕軟的泥灘、高度的鹽分、強烈的陸海風、時而乾旱時而浸水的惡劣環境,分布於海灘沙地、喬木叢、灌木叢、濕地泥沼、濱海稻作和廢田、海埔沙地、鹽田魚塭等各類地景區域,造就南濱植物的多樣詭譎的外貌,和一般平原或低海拔草木有相當大的差異。

    然而,該區域以往並無植物調查之完整文獻,直至2012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執行-廢棄鹽田生態復育策略之研究計畫,為了能調查最完整範疇與演化分布的南濱草木,依據史料記載為方向,以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為主要研究目標,即西元1661年鄭成功大軍登陸地點-台江內海。研究調查範圍由台南市安南區台江國家公園四草為中心,北起台南市七股區七股燈塔,南迄台南市安平區鹽水溪南岸安平堤防,東至省道台17線止,往西達海堤,由許再文帶領研究團隊每個月進行五日調查、耗時了整整三年,才能將所蒐集超過400多種的南濱草木植物順利撰寫成兩本重要的文獻-南濱草木集。

 

    本展呈現了歷時三年的精心紀錄成果,南濱植物原生物種佔調查總數約60%,外來歸化種佔約40%。在沿海地區的魚塭地,環境鹽分極高、空曠與乾燥,因此以較為耐乾旱與水分蒸散低的厚葉草本植物為主,例如:海馬齒、闊苞菊、裸花鹹蓬;海堤沙地以抗風抗鹽的木本植物為主,例如:黃槿、木麻黃、海檬果;農田土壤多數為砂質,植物的組成會隨著農事活動而有所不同,當農地休耕或廢耕,呈現更豐富的植物種類,像是巴西胡椒木、血桐、銀合歡、台灣欒樹等為主;接近市區荒廢地則以直立行和匍匐性的草本植物居多,例如:紅花牽牛、大花咸豐草、含羞草、銀膠菊等。

 

    調查中也意外在濱海廢農田的積水區,發現了新原生物種-銀都草科-冰溝海齒,研判此物種目前僅分布於東南亞、印度、澳洲、埃及,推估為候鳥攜帶而至,團隊譽此為台灣海濱植物記載的新分頁。在未來,我們希望南濱植物的穩定生長,可持續穩定南濱海岸線、涵養及濾化水質、孕育海漁觀光業,讓政府與當地居民可接續愛護和保育,台江國家公園與其周邊的植生物棲地。
 
展示圖文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許再文研究員
視覺設計: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審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許再文研究員

著作權
見展示圖文標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