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藝氣風發–戀戀竹科之美

104/12/21 瀏覽次數 1855
1980,一個魔幻的數字;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一則美麗的傳奇。

風雨飄搖的80年代,我國雖接連經歷外交危機、石油危機和高通貨膨脹等政經衝擊,以及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勞力密集產業的競爭威脅,但仍亟思因應之道,規劃將傳統勞力密集產業轉型為高科技產業。1980年12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正式設立,在產官學研各界的推波助瀾之下,逐步朝科技島之路邁進,歷經三十多年的演變,竹科從零星廠房至高樓林立;從茶園農莊至綠樹掩映,不僅見證了國內經濟發展的軌跡,贏得台灣矽谷的美譽,如今更是風城的美麗地標。

竹科共有6個衛星園區,分別是新竹、竹南、銅鑼、龍潭、宜蘭與新竹生物醫學等園區,總開發面積1,348公頃。偌大的園區內可不是只有冷冰冰、單調無趣的廠房,或是尖峰時刻往來的人潮而已,處處林木蒼翠,更顯生氣蓬勃。靜心湖是竹科人的秘密花園,也是附近居民晨昏運動休憩之處,沿著湖邊緩緩而行,窗扉典雅、步移景異,彷彿跨入江南園林,正當眼前一片樹影扶疏之際,咫尺之間,荷塘竟悄然而至,曲徑通幽的妙趣令人驚嘆。而為了讓更多人能將湖畔美景盡收眼底,園區規劃了自行車道,供民眾悠遊踩踏,體驗綠意盎然的漫活況味,這股綠色浪潮更延伸至區內建物,為打造永續科學園區,竹科管理局多年來不斷致力於廠房綠建築的推廣,目前已有許多廠辦取得綠建築認證。

在這個與世界賽跑、分秒必爭的競技場中,除了湖光青樹得以洗滌園區員工的疲憊,處處可見的公共藝術也注入柔和美感,調和忙碌氛圍。許多作品出自名家之手,或沉渾內斂、氣韻天成;或優雅清麗、活潑靈巧,無所不在的藝術氣息,讓這座散發台灣之光的科技城更見風華。

本展以「風情萬種」和「藝景千般」兩個單元,邀請您深入新竹和竹南兩個園區,除尋幽訪景之外,也一覽風格多元的公共藝術作品內學術研究機構,匯流成科技,在颯颯風聲之中,領略科技、自然和藝術共譜的三重奏!

風情萬種
新竹園區的靜心湖畔靜謐清幽,中國式園林景觀點綴其中,環湖漫步,可深刻體會「養身以動,養心以靜」的奧義;台積電辦公大樓運用跨樓層的植生牆設計,不僅具綠化的效果,也提供員工有氧辦公空間;竹南園區的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mpany)是一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廠辦,從外觀到內部結構處處可見綠色設計巧思,入口處竹林襯著灑落水簾的造景,饒富禪意。這些追求成長茁壯的高科技運轉空間,與欣欣向榮的綠意相互輝映,更增添園區的生氣與活力。

藝景千般
竹科管理局行政大樓入口處的「花塔」是一件精巧的玻璃藝術作品,以橘、黃花朵象徵竹科如同繁花綻放般生機盎然;科管局前方綠地上的「森羅萬象」,蛋形空間猶如整片天空的縮影,提供一個靜謐、冥想的空間,而其街道家具的概念也為熙來攘往的人群提供了小小的休息站。踏入靜心湖廣場,率先映入眼簾的即是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單鞭下勢」,斧劈技法簡潔俐落,一股蓄勢待發的沉著能量迴盪於空氣之中;公共藝術展示場域來到竹南園區,其南側大門入口處的地標「繁星的方向」,巨大高聳的尖塔直入天際,象徵著園區的新希望;「禪心」呈現禪的思維與精神力量,使觀者身心靈皆怡然自得;色彩亮麗的「綻放」、「繁衍」與「椅子系列」,抽象線條與幾何形式,勾勒科技場域的另一番風貌;「築夢園」則寓意築夢踏實、夢想成真的希望願景。 這些風格各異的作品,不僅豐富科技人的心靈與生命,其中的異想奇趣更是研發創新的催化劑,成為園區日益精進的重要推升力量。

展示圖文
風情萬種
藝景千般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視覺設計: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審訂
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著作權
圖片:©科技部、鄭國政、湯麗卉
影片:©科技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