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智慧新魅力

106/07/07 瀏覽次數 1008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有來自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所屬研究機構及國內外產學研單位籌設的專館,展出上千項產、官、學、研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透過此一交流平台,促進我國智慧財產與技術商品化及國際化,活絡技術交易投資商機,展示產官學研發創新成果,增進社會大眾對技術創新之認知,每年皆有近千件專利報名參賽,近千項的產官學研究成果在此大放異彩,還有多場技術移轉、產業服務與應用研討會,可有效促進更多國際商機媒合。其中,關於科技與生活上的應用,便有兩大亮點。

 

智慧型輔具

手語是聽障人士傳達溝通的主要方式,他們讀得懂文字,看得懂唇語,能理解一般人的溝通,然而我們卻不能輕易的理解手語。

為使聽障人士更方便溝通,臺灣科技大學姚智原副教授和賴祐吉副教授,開發了手勢資料擷取手套、手語辨識方法以及手語辨識系統,透過科技讓手語達到即時翻譯的效果。以職場為例,聽障者於求職過程經常受限,尤其是服務業,姚智原副教授以此為利基點,結合電子系、電機系、資工系、商業設計系、紡織研究所、高雄手套工廠等協助,以跨領域整合的方式,協力打造可量化製造精緻舒適又便利的手語翻譯智慧手套。

手語翻譯智慧手套,使用軌跡與辨識演算法、動作捕捉與偵測、並自行設計電路板與撰寫韌體,針對聽障者的就業情境進行模擬,使用者戴上手套,手套感應偵測系統就會自動利用藍芽,與手機APP配對連線;偵測系統擷取使用者進行比劃中的手語,資料透過藍芽傳輸至手機端,手機端執行辨識演算法,再從資料庫找到該動作所對應的詞彙,最後透過手機揚聲器,即時翻譯手語訊息,將語音傳達予聽者。

另外手語翻譯的發展,還可與各專業領域做多元結合,該智慧系統目前也與陽明醫學院合作,結合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醫學教育,讓實習醫生可藉此手套模擬手術房操刀情境。目前,手語智慧翻譯手套準確度已達到93%,未來將導入深度學習系統,將手套辨識演算法的準確率提高至98%以上,並與業者合作,造福更多的聽障者。

 

五彩繽紛的長壽花

花卉產業的項目上分為種苗生產、切花、盆花與草花,在農業生產技術中,花卉育種是最高難度的技術,因為兼具觀賞性和藝術價值,因此將育種視為首要挑戰,亦即是花農的課題。本展介紹長壽花花卉,是由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朱建鏞教授帶領團隊所培育的新品種。

長壽花物種(Kalanchoë blossfeldiana)在1924年才被發現,早期的育種只有選拔自然變異的工作,1950年代才開始有雜交育種。由於植株強健容易繁殖栽培,很快成為世界上產量最多的盆花,1998年發現重瓣變異株,2002年後有36瓣的品種,從此重瓣型長壽花成為市場主流。

中興大學在2001年從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獲得長壽花的近緣物種­─鵝鑾鼻燈籠草,由於此物種是台灣瀕臨絕種的特有種,具早花耐熱分枝多矮性等國外品種所沒有的特性,若這些優良特性導入長壽花,育成的品種將具國際競爭力。兩年後,果真如期的育成耐熱早花矮性分枝性佳的‘燈塔’和‘日出’兩品種。

荷蘭女神系列的重瓣長壽花引進台灣後,中興大學立即跟進育成8瓣的半重瓣大花品種‘光輝’、‘百年慶’與‘鵝鑾鼻的黃金’三個品種以及重瓣的‘桃花女’並授權在台灣生產。並於2012年以產學合作將長壽花育種技術轉殖園藝公司。目前也已經育成有36至64瓣的玫瑰花型的重瓣長壽花,例如‘葡萄酒’。為了國際市場及提供健康種苗給盆花生產者,園藝公司亦建立組織培養繁殖系統生產健康採穗母株。

為了培育花朵更大、花期更長、顏色更繽紛與植株更多元的長壽花品種,朱建鏞教授帶領團隊著手遠緣雜交和多倍體誘變技術的開發,持續提昇花卉產業的競爭力。
 
展示圖文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文字審訂: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姚智原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朱建鏞教授
視覺設計: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權
見展示圖文標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