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105/06/03 瀏覽次數 2342
《浮生-水中微生物之美》浮生一詞出自《莊子‧外篇‧刻意第十五》……其生若浮,其死若休,形容人生於世間猶如在水面飄浮。本展希望讓學生及社會大眾,用不同的視野,認識水中浮游生物奧妙。

浮游生物可依據細胞核膜型態,分為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像是古老的藍綠菌,在地球上已存在約40億年,是目前以來發現到的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浮游生物也可依據色素體是否存在來區分,可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是自營性浮游生物,屬於生態鏈中生產者,藍綠藻、矽藻、水綿、新月藻、盤星藻等等都是這一類。不具葉綠體的是異營性浮游生物,以濾食或掠食取得有機物,在生態系中扮演初級消費者,像是變形蟲、鞭毛蟲、草履蟲、鐘形蟲、輪蟲等等。若單純依據細胞數量分類,可分為單細胞浮游生物以及多細胞浮游生物。

常見的浮游生物有水蚤、草履蟲、鐘形蟲、變形蟲、鞭毛蟲、矽藻、眼蟲、輪蟲等。水蚤在水域生態系扮演重要角色,是魚類與水生昆蟲的重要食物來源。在夏季或環境適當水域,母水蚤進行孤雌生殖,產下不需受精即可直接發育為成蟲的子代,反之在惡劣生存情況下會進行有性生殖,這時產下的是受精後的卵,能度過嚴寒或乾燥環境,等待來年。

有的浮游微生物特別有趣,像是緩步動物門的水熊蟲,科學家對於他的「隱生」能力非常好奇,更是因為他的頑強生命力,獲選在NASA搭乘奮進號飛向宇宙,研究他可能在外太空生存的祕密。研究結果發現水熊蟲能夠將身體蜷縮起來,控制以及排出體內水份,變成像是乾癟圓桶,而一切新陳代謝幾乎停止,進入「隱生」假死狀態,這時他可以度過高溫或接近絕對零度的世界,甚至輻射、真空、高壓等等惡劣環境,只要重新回到有水份的環境,即可復甦。

浮游生物是海洋生物生產力的基礎,是水生動物幼體的直接或間接餌料,在生態系上具有重要意義。像是缺乏運動器官的自營性浮游生物的分布受水流影響,而光照、營養鹽增多,有利於自營性浮游生物大量繁殖,而構成初級消費者的異營性浮游生物也大量生長,如輪蟲、水蚤、甲殼動物等等,成為各種水生生物的營養來源,特別是魚類幼體、稚魚的飼料基礎,是漁業、海洋生態、淡水生態的重要基石。

展示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