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菊島”望潮”奇航

105/06/01 瀏覽次數 1483
回溯歷史,澎湖曾是重要的軍事戰略要地,荷蘭侵略、施琅攻台、中法戰爭以及日本松島艦沉沒都與澎湖有關。或是從17世紀世界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海上探險及先民從大陸渡黑水溝到台灣的開拓史中,澎湖都占有一席之地。澎湖群島位在台灣海峽中央,由90座島嶼組成,它們是由海底火山爆發的高溫岩漿冷卻所形成的玄武岩,再經長久風化及海浪衝擊所造成,海岸地形多變化,形成許多淺灘與內灣,又因受黑潮支流、大陸沿岸流及南中國海季風流3股不同水溫的海流交會經過,因此海洋生物豐富,也是台灣近海漁場之一。

澎湖水域豐富的漁業資源,除了魚、蝦蟹、貝類、藻類外,也盛產頭足類。頭足類在分類上屬於軟體動物門,他們具有生命周期短、成長快速的特性。澎湖水域的經濟性頭足類資源,包括烏賊類、管魷類、耳烏賊類及章魚類;長久以來,它們只是被當作桌上佳餚,即使是澎湖民眾,對這些海洋生物的認識與了解,還是非常有限,遑論一般普羅大眾了。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李孟芳助理教授執行本部「利用巨視與微觀賞析澎湖自然資源,厚實自然科學教育並創造產業價值」科普活動計畫,將近年來對澎湖淺水域章魚多樣性的生理生態紀錄、整理,並介紹給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以期增進對章魚物種的了解,並進而思索對澎湖水域章魚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與管理。

本展映主題為「菊島”望潮”奇航」,望潮一詞源自南宋浙江方志《嘉定赤城志》描述章魚為「八足首圓,南海異名記正名曰蜛蝫,郭璞江賦蜛蝫森衰而垂翹是也。海濱人訛曰章魚,又曰章舉,一種足似之而小曰望潮。 魁首駢足,目在腰股,其足長三五尺許者曰石蚷」。因本計畫主持人紀錄的澎湖水域章魚物種體型大都屬於中小型(全長大於60公分有3種,介於60-40公分1種,40-20公分8種,20公分以下有5種),因此以「望潮」名代表之。本展介紹17種活體章魚影像,內容包括其行為、產卵、護卵、胚胎發育、章魚苗孵化等等,有實驗室的紀錄,也有野外的觀察。

展示圖文
展映示意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 李孟芳助理教授
視覺設計:崑山科技大學多次元影像整合中心、八點工作室

文字審定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 李孟芳助理教授
 
著作權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 李孟芳助理教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