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酒杯裡的繽紛

107/12/21 瀏覽次數 1098
主題:酒杯裡的繽紛,作者:賴怡安,指導老師:陳弦希老師。漫畫內容:男孩:炎熱的夏日午後,來杯清涼的飲料,是最棒的享受!(飲料店員:妹妹,小心拿。)女孩:疑?為什麼飲料可以同時有這麼多顏色,甚至還有許多小泡泡呢?老師:其實,這就和「茶杯裡的風暴」原理很像喔!(黑板:相信大家有聽過「茶杯裡的風暴」吧!這句話在英文裡指「大驚小怪」,但在中文裡卻是說「看似外表平靜,內部卻在龍爭虎鬥」,如已經沸騰的滾燙熱水般。我們可以利用「油水不溶」的原理,加上密度不同的關係,在酒杯中製造繽紛喔!)女孩:聽起來好神奇,我們趕快動手進行吧!主題:酒杯裡的繽紛,作者:賴怡安,指導老師:陳弦希老師。漫畫內容:男孩:炎熱的夏日午後,來杯清涼的飲料,是最棒的享受!(飲料店員:妹妹,小心拿。)女孩:疑?為什麼飲料可以同時有這麼多顏色,甚至還有許多小泡泡呢?老師:其實,這就和「茶杯裡的風暴」原理很像喔!(黑板:相信大家有聽過「茶杯裡的風暴」吧!這句話在英文裡指「大驚小怪」,但在中文裡卻是說「看似外表平靜,內部卻在龍爭虎鬥」,如已經沸騰的滾燙熱水般。我們可以利用「油水不溶」的原理,加上密度不同的關係,在酒杯中製造繽紛喔!)女孩:聽起來好神奇,我們趕快動手進行吧!
女孩:以下是實驗的材料,分別有:(碘酒、酒杯(裝溫水)、色素、沙拉油、滴管、攪拌棒、發泡錠)實驗步驟~水中的五彩之火Step1-男孩:幾下3~4滴色素,並用攪拌棒輕輕攪拌。女孩:在小碟子中倒入一些沙拉油。Step2-在酒杯中裝3/4的溫水。將油、色素倒入酒杯。色素會往下溶於水。如煙火一樣綻放。Step3-冷水、熱水比較圖:水溫會影響色素綻放的快慢。原理大爆發:由實驗可知:油不溶於水,但色素溶於水。當油中的色素慢慢沉澱時,便會溶解於水中,然後擴散開來,就像煙火一樣。水溫會影響色素擴散的速度,熱水較冷水快。女孩:以下是實驗的材料,分別有:(碘酒、酒杯(裝溫水)、色素、沙拉油、滴管、攪拌棒、發泡錠)實驗步驟~水中的五彩之火Step1-男孩:幾下3~4滴色素,並用攪拌棒輕輕攪拌。女孩:在小碟子中倒入一些沙拉油。Step2-在酒杯中裝3/4的溫水。將油、色素倒入酒杯。色素會往下溶於水。如煙火一樣綻放。Step3-冷水、熱水比較圖:水溫會影響色素綻放的快慢。原理大爆發:由實驗可知:油不溶於水,但色素溶於水。當油中的色素慢慢沉澱時,便會溶解於水中,然後擴散開來,就像煙火一樣。水溫會影響色素擴散的速度,熱水較冷水快。
實驗步驟~油中的七彩珠。Step1-男孩:加入1~2顆冰塊。女孩:倒入半杯沙拉油。Step2-用滴管吸出少許的色素水,靠近冰塊後,慢慢擠出。Step3-從上方滴入色素,會像珍珠一樣。原理大爆發:冰塊密度<水。冰塊密度>油→等冰溶化後,色素就像珍珠丟落→再從上方滴下色素,就是一顆顆的小珍珠。實驗步驟~油中的七彩珠。Step1-男孩:加入1~2顆冰塊。女孩:倒入半杯沙拉油。Step2-用滴管吸出少許的色素水,靠近冰塊後,慢慢擠出。Step3-從上方滴入色素,會像珍珠一樣。原理大爆發:冰塊密度<水。冰塊密度>油→等冰溶化後,色素就像珍珠丟落→再從上方滴下色素,就是一顆顆的小珍珠。
實驗步驟~水中龍捲。Step1-女孩:把發泡錠切成4塊,丟進油水分層的酒杯中。會產生許多氣泡。Step2-此時,許多氣泡聚集,形成龍捲風。男孩:當酒杯的溶液沒反應時,再次投入發泡錠。Step3-滴入紅色素,會發現有熔岩燈的效果。拿手電筒照亮溶液。原理大爆發:把發泡錠丟入油水分離的酒杯中,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氣體帶動色素水,奮力往上衝,如龍捲風一樣。將水染紅,用手電筒照射,就像熔岩燈喔!實驗步驟~水中龍捲。Step1-女孩:把發泡錠切成4塊,丟進油水分層的酒杯中。會產生許多氣泡。Step2-此時,許多氣泡聚集,形成龍捲風。男孩:當酒杯的溶液沒反應時,再次投入發泡錠。Step3-滴入紅色素,會發現有熔岩燈的效果。拿手電筒照亮溶液。原理大爆發:把發泡錠丟入油水分離的酒杯中,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氣體帶動色素水,奮力往上衝,如龍捲風一樣。將水染紅,用手電筒照射,就像熔岩燈喔!
女孩:太神奇了!原來只要動動腦,加點巧思,就能讓飲料變得五彩繽紛!老師:在日常生活中,現今可以看到許多有不同顏色的飲料,那是用水果汁去調成的,例如:鳳梨芭樂汁、香蕉奇異果汁和橘子檸檬汁...等等。不同的水果汁加在一起,就產生不同的顏色,有些老闆為了吸引顧客,還會加入乾冰或是發泡錠,以增加飲料的氣泡及煙效,讓客人上門。大家不妨試試看!男孩、女孩:既然我們已經學會了製造「繽紛」飲料,不如開家飲料,生意說不定很好呢!我們快動手吧!幾天之後...(買一送一。特價優惠)男孩:來喔來喔。女孩:快來買~繽紛的飲料。女孩:太神奇了!原來只要動動腦,加點巧思,就能讓飲料變得五彩繽紛!老師:在日常生活中,現今可以看到許多有不同顏色的飲料,那是用水果汁去調成的,例如:鳳梨芭樂汁、香蕉奇異果汁和橘子檸檬汁...等等。不同的水果汁加在一起,就產生不同的顏色,有些老闆為了吸引顧客,還會加入乾冰或是發泡錠,以增加飲料的氣泡及煙效,讓客人上門。大家不妨試試看!男孩、女孩:既然我們已經學會了製造「繽紛」飲料,不如開家飲料,生意說不定很好呢!我們快動手吧!幾天之後...(買一送一。特價優惠)男孩:來喔來喔。女孩:快來買~繽紛的飲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