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岌岌可"微"

108/01/09 瀏覽次數 1441
   微波爐加熱食物會產生危害嗎?
  在日常生活中,微波爐是人們的好幫手,多運用在食品的加熱,不管是吃剩的食物、超 商的加熱食品或是小點心的製作,微波爐這項工具都是第一首選。然而這麼方便的電器產品, 是否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可怕之處?在生活知識的探討中,人們對微波爐的安全性有了疑慮, 微波爐所釋出的光線是否對人體有害?微波過後的食物是否也會對人體有害?在這些的問題 討論中,我們將作幾點解說及分析,讓微波爐這項電器不在讓人擔憂是否有所危害著健康。
 
   一、 微波爐是安全的嗎? 
  微波爐中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他的加熱效應是利用跟水分子相近的頻率引起 共振,將產生出來的能量傳給水分子,讓水分子不斷的擾動,然而以”熱”的方式釋放 出能量,讓水分子的溫度可以隨時間增加,進而達到微波的核心。
 
  用太陽光來做比喻,太陽光是比微波更高能的電磁波;那太陽光,安全嗎?微波的 安全性跟太陽光一樣,是否會傷害人體取決於能量釋放的強弱;在戶外溫暖的陽光是舒 服的,但是烈日的曝曬狀態下,則也會有造成皮膚灼傷的可能。所以微波爐也是如此, 能夠加熱食物,理所當然地也能加熱其他能夠吸收熱量的東西;然而有專家們做了研究, 找到了對人體產生傷害的最小微波功率;而如有洩漏,那微波功率距離傷害人體的強度 還很遙遠,美國的規定是在距離微波爐大約 5 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過 5 毫瓦,而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離的平方減弱的。
 
   二、 微波加熱後的食物,會致癌嗎? 
  因為微波是一種輻射,所以許多人自然而然地認為它會致癌。但前面說過,微波是 一種電磁波,跟收音機、電報所用的電波、紅外線、以及可見光本質上是同樣的東西。 它們的差別只在於頻率的不同。微波的頻率比電波高,比紅外線和可見光低。電波和可 見光不會致癌,自然也就不難理解頻率介於它們之間的微波也不會致癌。
 
  微波不會對人致癌,也不會讓食物產生致癌物質。甚至,它還有助於避免致癌物的 產生。對於魚、肉等食物來說,傳統加熱尤其是燒烤炸等方式容易導致肉變焦,從而產 生一些致癌物。2004 年發表的一篇科學綜述介紹了這類致癌物的產生以及致癌性,最後 指出:用微波爐加熱可以有效降低這類致癌物的產生。
 
   三、 微波安全事故從何而來 
  美國的 FDA(食品藥品管理局)說,接到了許多因為使用微波爐而「受傷」的報告。 不過,這些「事故」都跟微波爐本身無關,而是不當使用造成的。只要了解並避免錯誤 使用微波爐,就不會有事故發生了。以下是最常見的兩類事故:
 
1、 液體過熱:傳統燒水「開」的時候沸點到會有流動滾動的現象,而微波加熱 水不會有流動現象,只是溫度升高,有可能超過了沸點還「不開」。但是這 個時候的水溫度已經非常高了,只要有一點擾動,就會猛烈沸騰。這時如果 是你拿水時產生擾動,那麼就會被燙得比開水還厲害。越乾淨的容器,越乾 淨的水,就越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故,其它的液體,比如牛奶、湯等,因為其 中有別的成分不容易過熱,但是長時間加熱也很容易「暴沸」而衝出容器。 不是不能用微波爐來加熱這些東西,而是要算好加熱時間,注意溫度。
 
2、 雞蛋爆炸:微波爐不能加熱雞蛋,大概是一個常識了。雞蛋爆炸的原因有點 類似於水的「暴沸」。雞蛋內部過熱,壓力很大,受到到外界干擾,壓力釋 放,於是雞蛋就暴了。如果爆炸發生在雞蛋進嘴的時候,大概就相當於在嘴 裡放鞭炮了。
 
   四、 結論
  關於微波爐「致癌」「產生有害物質」的說法都是謠傳,對於微波爐來說,只要是合 格產品,使用中沒有損壞,就不會洩漏出能夠傷害人體的微波來,雖然微波爐難以幫助 我們做出很美味的食物,但是它所帶來的方便、快捷,是它的巨大優勢。對於老人和孩 子來說,用微波爐來熱菜熱飯,也要比電爐或者煤氣要安全多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