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類什麼時候開始用火?

103/01/08 瀏覽次數 11973
古印度與古希臘都有從天上盜取火種到人間的神話。中國古代的燧人氏傳說,更具體地說以火烹調可以化解因飲食而引起的「腸胃疾病」。這些都可以與人類學家的發現互相印證。在人類演化過程中,使用火是關鍵。一方面,以火處理食物可以減輕咀嚼的需求;人類頭骨不再受這一緊箍咒的限制後,腦顱、顏面的形態都發生了顯著變化。另一方面,以火處理過的食物讓人更能利用食物中的養分。

哈佛大學靈長類學講座教授藍翰(R. Wrangham)去年發表研究報告,推測人類在190萬年前已經開始有意識地控制火、利用火了。那正是直立人剛出現的時候。不過,考古學家一直沒有找到那麼早的用火證據。已知最可信的證據出土於40萬年前的地層中,位於以色列境內。

最近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南非北角省的一個洞穴遺址中,發現了迄今最古老的用火證據:100萬年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