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珍珠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蚌會產生珍珠呢?

103/08/28 瀏覽次數 62090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當你去珠寶店,看到了一串一串漂亮的珍珠項鍊,有沒有想過這一顆顆的珍珠是怎麼來的呢?或許你會說,當然是從蚌殼裡取出來的呀!那為什麼蚌殼會生產珍珠?難道所有的蚌殼都會產珍珠嗎?這些問題,就讓我水哥就來幫您解答囉,我們就潛入水裏吧~

● 潛水夫:好的,今天水哥我就要帶大家來認識我的一個好朋友,牠是一種蚌殼類叫做銀唇蠔,牠可是擁有「珍珠皇后」的稱號喔,因為牠生產的珍珠可是價值連城呢。好的,牠就在前面了,哈囉,珍珠皇后~

● 珍珠皇后:呵呵~是水哥呀!什麼風把你吹來了呀?

● 潛水夫:喔,我是幫陸地上的朋友來了解一下,為什麼蚌殼會這麼厲害,可以生產出這麼多漂亮的珍珠。

● 珍珠皇后:呵呵~,這也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啦,就告訴你吧。珍珠形成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東西跑進了蚌殼裡面的外套膜內,不管是小沙子,還是寄生蟲還是什麼的,然後蚌殼就會受到刺激,分泌一種叫做珍珠質的分泌物,每天大約會分泌個3 ~ 4次,慢慢的慢慢的,把跑進來的異物包了起來,就形成的珍珠了呀。

● 潛水夫:喔~那一顆珍珠的產生差不多要花多少的時間呀?

● 珍珠皇后:恩,不一定,不過通常需要2到5年的時間才會長成寶石級品質的珍珠喔。

● 潛水夫:啥?要這麼常的時間呀~。難怪珍珠這麼的珍貴。那,是所有的蚌殼類都可以生產珍珠嗎?

● 珍珠皇后:不是的,只有會分泌珍珠質的蚌殼才會生產珍珠,像是淡水的河蚌,馬氏貝、企鵝貝、黑蝶貝,還有我這種銀唇蠔……等等,都會生產珍珠。

● 潛水夫:喔~種類還不少嘛。

● 珍珠皇后:不過!只有我這種銀唇蠔所生產的珍珠是最大、最漂亮的,當然也是最昂貴的囉。

● 潛水夫:那改天,你生一顆給我,讓我拿去上面賣好了。

● 珍珠皇后:你當我這裡銀行呀!隨便生就有~~

博士O.S:由科學顧問回答下列提問
  1. 珍珠生成的原因細節。
  2. 珍珠為什麼有不同的顏色?怎麼產生的?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6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