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犯罪心理學在犯罪防治上之應用

101/11/16 瀏覽次數 8680
犯罪心理學或稱為罪犯側寫,旨在由心理學的觀點了解人類的犯罪行為及犯罪歷程,檢視影響個體發展成罪犯的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並探究如何運用心理學的理論與研究來處置、預防及調查犯罪,其研究範疇包含了犯罪歷程、犯罪動機、犯罪模式等方向的探討與研究。

現今的研究重點則以組織機關對犯罪行為人的影響為主要目標,對於犯罪行為人因教化、感化等措施而產生的行為改變也是許多研究人員感到興趣的重點,其中最重要的是犯罪心態、動機、習性、背景及需求等。若深入探究犯罪心理學在犯罪防治上的應用項目中,則以「犯罪原因之探索」跟心理學的理論最有相關。

現今教育心理的主流思潮都是以建構主義或認知主義為主軸,早期的「行為主義」理念在近幾年的教育改革浪潮中,幾乎都快要被人們遺忘甚至放棄,但是「行為主義」似乎在犯罪心理、犯罪原因等研究領域中,還是佔有很重要理論地位。希望透過楊教授在犯罪防治豐富的學經歷分享,佐以深入淺出的理論講解,讓大眾對鮮少有機會接觸到的犯罪心理及犯罪行為成因有更深的體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