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無限大的可能性!臺灣生技產業的下一步,從「5S」看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發揮價值?

111/01/27 瀏覽次數 2594
1

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林治華認為我國更該善用既有資源以及健保累積的珍貴數據資料,加速科技融合創新及醫療數據整合應用。

 

新冠肺炎為我們帶來的,不只是全產業朝向數位轉型的發展,更凝聚臺灣產官學三界對於培育本土生技、精準健康產業發展的共識。精準健康產業與生技技術為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要項目之一,面對明日的挑戰與需求,我們要如何迎戰?

「很高興政府在去年通過了『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林治華興奮地說,此次不僅在條例中修訂了研發、資金、機械設備等抵減優惠,在推動高技術門檻產品的發展、鼓勵生技產業與資通訊產業跨域合作上也多有著墨,對後疫情時代臺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提供了絕佳的養分。
 

從農產生技到抗疫技術研發,臺灣不缺席

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從 1989 年創會,長期關注本地生技發展,以及促成跨界合作。林治華分享協會沿革之餘,其實也會從中看出本地臺灣生技產業發展史。生技產業的範疇並非只聚焦在醫療領域,林治華説早年臺灣從農業食品出發、在「味精」技術的創新甚至可以技轉至日本,證明了我國在科學研發具有一定的實力。

緊接著,在近年包括半導體、醫療設備、ICT 製造業等都紛紛加入生技發展行列,打開了產業新篇章。攤開《2021年生技產業白皮書》可以發現,臺灣生技產業在 2020 年創造了 6,011 億的營業額,相比 2019 年成長了 7.4%。林治華更補充,在疫情下、臺灣生技產業也加快研發腳步,開發了將近 40 種的檢驗檢測產品及設備與疫苗產品,投入防疫也積極配合政府,提供穩定藥品供應,參與防護品國家隊,維護國人健康福祉,同時逸達及藥華也在2021年接連獲得美國FDA新藥核准上市許可,目前臺灣廠商還有超過300件的新藥候選案已在國內外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面對以國際市場為目標的生技產業,臺灣發展著力點究竟何在?
 

從5S看生技產業蓬勃發展的關鍵切入點

「我認為可以從5個S來分別切入。」林治華說這5個S分別是科學(Science)、範疇(Scope)、技巧(Skill)、速度(Speed)以及供應鏈(Supply Chain)。就以這次莫德納疫苗的 mRNA 技術來看,正是科學技術從無到有的結果,但光只研究也無法將成果造福全人類。因此產業要能具備選定有潛力題目的能力,在技術上找到對的範疇投入資源,才得以解決問題。現今全球公衛面臨的危機,凸顯了研發到產品化速度的重要性;供應鏈的穩定生產,也高度影響到全民福祉。林治華認為,一個正向產業的循環需要包含以上 5S 元素,才能有效發揮影響力。

另一方面,產業發展的推動「人才」至關重要。林治華指出,國內在產官學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有助於培育我國生技產業推動的人才資源,但他也強調,作為迎向跨國發展的生技產業,人才所具備的能力絕非單一面向就能滿足,「你會需要產業研發、供應鏈管理、策略聯盟乃至市場推動等不同面向的人才。」而就算是技術研發,林治華說這也橫跨了化工、生物、製藥、機械等,唯有集眾人之力才得以推動。

「更重要的是善用國際資源。」如同半導體向國際招手,林治華認為生技產業也要擁抱全球人才,將其延攬、同時創造國內人才的國際視野,才能放眼國際。
 

臺灣如何發揮生產製造專業,從在地生產找到機會

面對這次疫情的衝擊,生技產業也注意到資源整合、產線的挑戰。林治華表示,就以莫德納疫苗生產來說,需整合20多個國家的產線才得以完成,就連生技產業大國美國也發現,即便擁有研發技術,但要在短時間內匯聚生產量能、原物料到美國製造是相當有難度。因此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將供應鏈重新分配以確保各國在公衛與全民健康有自給自足能力,也成了新的挑戰。

從過去臺灣醫療產業的發展可發現,有近 8 成的健保用藥是在地生產,即便其中仍有部分原物料仰賴進口,但林治華認為,疫情期間,臺灣生醫業者,配合政府防疫,展現了供應鏈調度的韌性,確保藥品及防護物資供應。未來全球生技產業正面臨供應鏈重組的課題,而我國過去以ICT產業起家、一向以生產代工為主業,對於生產上的專業知識與產線管理的實力更應善用於這次生技產業的轉型上。

林治華認為我國更該善用既有資源以及健保累積的珍貴數據資料,加速科技融合創新及醫療數據整合應用,藉此驅動精準健康產業的發展,「相信這會是迎向一個無限大機會跟影響力的開端」,林治華説。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