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從五楊到T3-談大型公共建設的發展

105/11/15 瀏覽次數 6347
大型公共建設之推動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可以帶動經濟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我國自十大建設至今也多次利用此一方式促進社會的繁榮。大型公共建設的推動也象徵國家的志氣,所以值此國際經濟低瀰時點,我們仍然期待藉大型公共工程的推動來展現政府的決心與追求發展的努力。

五楊高速公路的推動是國家近年來完成的重大建設,在4年內完成40公里的高架路段,克服諸多困難,展現出台灣的能力。為了短時間完成這項建設,在事前慎密規劃,充分利國內有限的資源,實在是公共建設執行的楷模,值得後人學習。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的興建,去年開始推動,整合國內外一流的工程顧問及建築師,已完成初步設計,預計在2020年完工。在目前的規劃中顯示將會利用最新的科技及工程技術,呈現給世人一個令人讚嘆的傑作。同樣的,為完成此一建設也需要動員國內有限的人力物力資源,作慎密得規劃,才有可能。

大型公共建設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及資源,不是簡單的發包興建即可,而是必須整合有能力的廠商一起努力,充分協調才有可能完成。從事大型建設的工程人員也要有多元的知識及整合的能力,長期培養才有可能具備這樣的能力,希望工程師們要積極進取,終生學習,才能面對這樣的挑戰。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官網:http://science.nchc.org.tw/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