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福衛五號成功發射升空影像實錄

106/08/28 瀏覽次數 3175

「五、四、三、二、一,發射!」搭載著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SpaceX公司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1分,於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火箭升空後,位在台灣新竹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中心與美國范登堡基地的發射控制中心,同時掀起一片歡呼聲!

 

火箭於發射後2分35秒,第一節火箭脫離,此時高度約90公里;2分59秒,保護衛星的鼻錐罩脫離,此時高度約132公里;11分19秒,衛星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720公里、傾角98.27度的任務軌道,此時台美兩地現場再度響起陣陣互道恭喜的祝賀聲。

 
國研院太空中心操作團隊正在等待獵鷹九號所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state vector),以做為後續地面站追蹤衛星的依據。福衛五號將在發射後82分56秒與國研院太空中心斯瓦巴(Svalbard)海外站首次通聯,404分36秒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福衛五號歷經六年研發,將接續福衛二號的遙測任務。福衛五號順利升空後,每兩日將通過台灣上空一次。預估一個月後,衛星可完成全部功能測試,開始執行為時五年的遙測觀測任務及電離層量測實驗。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基本資料

 

  • 光學遙測/科學衛星。
  • 重量:450公斤(含燃料)。
  • 形狀尺寸:八角柱形,高2.8米,外徑約1.6米。
  • 軌道:720公里高,太陽同步軌道,傾角98.28度,每兩日再訪一次。
  • 酬載儀器:光學遙測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
  • 遙測對地解析度:黑白影像2公尺,彩色影像4公尺。
  • 影像拍攝刈幅:24公里。
  • 取像觀測範圍:正對地表方向,前後及左右各45°,具有立體對地取像、同一軌道多次平行同步取像及非同步取像等能力。
  • 遙測任務: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所拍攝影像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 科學任務: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
  • 任務壽命:5年。
  • 發射日期:臺灣時間2017年8月25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