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機器人與智慧健康照護

106/06/12 瀏覽次數 4716
隨著科技的進步,機器人逐步從嚴謹的工業環境中走出,漸漸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以Roomba為例,因其掃地和自動充電功能成功地成為家用智慧機器人。隨著社會的進步或社會結構的變遷,人類生活中對「機器人陪伴」的需求逐漸浮現,但若要能與人們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機器人必須具有足夠的智慧,不但要能應付未知環境、與人互動,同時還需透過學習來建立自我社會化的能力。
 
另一方面,在全球皆邁向高齡化社會的今天,面對日益增多的銀髮長者的生活需求,醫護人員愈益不足及醫療照護需求的逐年成長,更被視為未來機器人產業的藍海市場。隨著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估計將達480萬人,平均3.3個青年人要扶養1位老人,不僅對年輕人事業、家庭的發展帶來極大的限制,也間接影響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因此如何將智慧機器人的發展,應用於高齡化社會的照護產業,將是未來機器人技術發展的重點及商機所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