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與地震共存:救災輕便橋

107/02/01 瀏覽次數 2280
台灣處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地震頻頻,921大地震後,國研院國震中心極力推動地震減災三部曲,希望能降低地震的危害。三部曲分別是:震前推動建築物的耐震評估與加固,保障居住安全;震時利用地震預警系統,在強震來臨前提早預警;震後運用災損評估系統,即時將受災情況通報給相關人員。此外,橋樑安全在近年也成為國震中心研究的重點之一。本集介紹國震中心研發的相關技術,讓觀眾對地震、防災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集本段重點
 
橋對很多偏遠地區,經常是對外唯一的通道,地震或風災,常常讓這些地方變成孤島。大部分的橋梁都是必須從河岸兩側來施工,國震中心葉芳耀博士研發出ㄧ座以『玻璃纖維複合材料』製作的救災輕便橋。
 
這座救災輕便橋採斜張橋的特性,單邊施工,從橋的一邊搭建鋼製主梁和橋塔,並用鋼索來連接,一節一節懸空向河流對岸搭建玻璃纖維做的橋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