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富貴病的起源

107/02/07 瀏覽次數 4420

早在1940年代,抗生素剛問世,學者已注意到生物演化導致的醫療與健康問題,例如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不久,學者更進一步指出,生物進入新的環境或改變生活型態,產生健康問題是常態,因為身體的適應機制是在舊的環境與舊的生活型態中演化出來的。以這個眼光觀察我們面臨的健康問題,尤其是富貴病,特別發人深省。

 

講演綱要(整理撰文|高英哲)

 

演化生物學最核心的概念,是認為生物演化並非以健康的生活為目的,而是以繁衍後代,傳承基因為第一要務,「母雞是一枚雞蛋製造另一枚雞蛋的工具」。就演化醫學的角度來看,基因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決定生物體是否能夠適應環境;同樣的基因在不同環境中,可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倘若身體舊的適應模式,與新的生活模式產生衝突,就會造成有害身體健康的「不匹配」結果。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已有數百萬年,但是人類的生活模式在過去一萬年內,發生了兩次重大的革命:一是一萬年前的農業革命,二是兩百年前的工業革命。舉凡食物缺乏、寄生生物、傳染病等等,過去對人類生存造成重大威脅的因素,在二十世紀的已開發國家,即使沒有完全根絕,至少也獲得大幅度地改善與控制。這使得生活在已開發國家的人類,其主要健康威脅不再是迅速致死的傳染病,而是慢性的非傳染病。

 

翻開國人十大死因,慢性病變幾乎囊括榜上所有的欄位。這些我們稱之為「富貴病」的非傳染性疾病,跟傳染病最根本的差異,在於富貴病是多因性疾病。有別於單因性的傳染病,富貴病往往是老化、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等多個因素,綜合作用而成的健康問題。以位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的癌症為例,癌症本質上是細胞在進行細胞分裂,複製基因組的過程中,產生一連串基因突變的結果;人活得愈久,細胞分裂次數愈多,細胞就愈有可能出現癌變。除此之外,十大死因裡有半數屬於「三高疾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只有生活在富裕社會的人,才會因為生活條件豐饒,產生這些現象。

 

人類在舊石器時代演化出來的身體,顯然不適應工業時代的飲食與生活。人體為了應付食物來源不足的問題,演化出把熱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的機制,使得人類成為靈長類動物裡,脂肪比最高的物種。當你試圖減重時,身體會自然產生反動,反應在靜態代謝率 (RMR) 下降,這就是為什麼減重那麼困難的原因。現代人的鹽分攝取量,也比古人高出好幾倍,而高鹽分攝取幾乎是所有富貴病的風險因子——高鹽分導致的高血壓,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等病變。

 

想要維持人體健康,一定程度的日常活動量至關重要,這點可以從俄羅斯境內的伊文奇族 (Evenki) 身上得證:以養殖馴鹿為主的伊文奇族,熱量攝取有一半來自紅肉,相當於美國人平均攝取量的五倍,然而他們卻比美國人瘦 20% ,血脂低 30% 。除此之外,控制鹽分攝取量也很有幫助,芬蘭經過十幾年推行飲食減鹽政策,成功地大幅降低中風以及冠心病的死亡比例,就是很經典的範例。工業革命創造的環境變化太過新奇,人們必須要運用智慧,才能妥善因應,預防產生這些因為生活富饒而形成的富貴病。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