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小鼠

102/08/09 瀏覽次數 15567
科學家已經在實驗室裡培養出好幾種癌細胞,把牠們移植到小鼠體內,就會長成腫瘤(「癌」)。科學家利用這些可以移植的癌細胞,研究涉及抗癌的藥物與基因。

1999年,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抗癌小鼠,英文代號是SR∕CR小鼠,要是把可移植的癌細胞移植到牠們體內,即使數量達到一般小鼠致死量的100萬倍,這種抗癌小鼠也當它沒事。癌細胞進入牠們身體後,白血球就會出現並包圍癌細胞,使癌細胞溶解。在實驗室中,從牠們體內取出的白血球可以殺死許多種人類與老鼠的癌細胞,而且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種抗癌小鼠的抗癌能力,遺傳率是30-40%。

小鼠與人一樣,免疫系統中有4種類型白血球可以對付癌細胞,其中一種必須在過去與特定目標有過實戰經驗,再度遭遇後才會發動攻擊。另外3種提供先天的免疫力(也就是主動免疫),它們接觸特定目標後,會以自身裝備對付那些目標。抗癌小鼠的抗癌能力顯然源自主動免疫,可是與癌細胞的實戰經驗會增強抗癌能力,表示抗癌小鼠的被動免疫力也很強大。

現在科學家把抗癌小鼠的白血球注射到正常小鼠體內,發現也能使那些正常小鼠有抗癌能力。而且關鍵白血球都與先天免疫力有關,那些白血球通常是對付細菌的主力。最重要的是,那3種白血球中,無論是哪一種,都能使正常小鼠擁有抗癌能力,而且只要注射一次就能產生長期效果,例如10個月。下一步研究是找出導致這種先天抗癌能力的基因機制。目前科學家只知道不同的抗癌老鼠,體內與抗癌有關的基因似乎在不同的染色體上。

人類中,也有些人擁有特別強的抗癌能力,找出那些人也許是打贏抗癌戰爭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