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室溫下,能發生核融合嗎?

102/06/10 瀏覽次數 12511
太陽的光與熱,就是核融合反應產生的。(圖/NASA,Wikipedia)
「室溫核融合」是許多人的夢想。不過,我們得從核子彈談起。
太陽的光與熱,就是核融合反應產生的。(圖/NASA,Wikipedia)

核子彈有兩種,原子彈與氫彈。原子彈利用的是核分裂釋放的能量。一個大原子核,分裂成兩個小的原子核,在分裂的過程中,有些質量變成能量,計算的方式就是愛因斯坦著名的質能方程式。

氫彈利用的是核融合反應:兩個小原子核融合成一個大的原子核,在融合的過程中,有些質量變成能量。太陽的光與熱,就是核融合反應產生的。

我們現在利用核分裂反應,不只可以製造炸彈,還能發電。但是,我們目前只會一種利用核融合反應的方式,就是氫彈,還沒有發展出利用核融合的其他方法。主因之一就是,核融合反應需要高溫啟動,例如氫彈是以原子彈引爆的。

1989年3月23日,一位英國科學家與一位美國科學家在美國猶他大學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他們在室溫下也能製造核融合反應,立即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但是其他實驗室一直無法證實他們的發現。

現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宣布,他們擁有證據,顯示在室溫環境中的確可能發生核融合反應。他們報告說,輕微加熱一種熱電晶體(一種受熱後會帶電的材料),會使周圍的氘氣(氫的同位素)電離。以這些離子轟擊一個含氘的固體靶,可以檢測到中子,表示氘核融合了。不過,即使其他實驗室證實了他們的觀察,這個系統也不像是個可行的能源。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