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電穿透技術

102/10/22 瀏覽次數 8492
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以冠狀動脈阻塞為大宗。目前治療冠狀動脈阻塞,以血管擴張術(angioplasty)或血管繞道手術為主。近年發展的「經皮穿透血管擴張術」(PTCA),及置入抗阻塞器(stent),也有療效。

但是,這些方法都不可避免地會對血管管壁造成一些損傷。那些損傷導致局部發炎或出血,使各種組織在傷處堆積,會刺激血管壁平滑肌細胞,使血管內壁增厚,造成血管再狹窄(restenosis),而讓血管再次阻塞。目前,主流的預防方式是用塗藥支架擴張血管。然而最近有些案例,令人擔憂塗藥支架可能不像過去相信的那麼安全。因此醫師一直在找能預防血管再狹窄的新治療方法。

從2007年起,有一種新的治療技術問世,就是不可逆電穿透技術(irreversible electroporation, IRE)。這個技術根據的現象,早在近30年前,也就是1980年代,科學家就注意到了。那就是,只要對活細胞施加電場,就能使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加。但直到今天,科學家仍不清楚為什麼。

有人推測,電流會使細胞膜出現奈米級的缺陷。用常識性的話語來說,就是細胞膜穿孔,只是極為微小。但是,只要細胞膜穿孔了,細胞質就容易流出。有些電場只能造成暫時性的細胞膜穿孔,有些電場造成的細胞膜穿孔是永久性的。因此,只要科學家控制電場,就能對活細胞造成暫時性損傷或永久性損傷。能夠造成細胞膜永久性損傷的技術,叫做不可逆電穿透技術。

2007年,臨床醫學研究人員開始以這種技術進行臨床實驗。醫師用IRE破壞癌組織或其他危害健康的組織,例如切除攝護腺癌,以及預防血管再狹窄。

IRE最大的好處是使用的電流非常微弱,不會在生物組織裡產生大量的熱。也就是說,IRE不是以高熱殺死、切除病灶,而是使病灶組織的細胞因為細胞膜穿孔而死亡。這樣的細胞死亡,身體可以用常態的方式處理,不會造成過度刺激。

這種技術從2007年起就有動物實驗的成功例子,最近正在進行人體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