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碘系列專題報導(一):已開發國家缺碘再現與因應策略

104/05/22 瀏覽次數 2877
政府健康主管單位的觀念中,營養缺乏一向是開發中或貧窮落後國家的問題,經濟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對此種困境則早已豁免。不過生活型態、經濟貿易、加工技術等等都會改變飲食型態,若無實證資料,不應掉以輕心。在新世紀中,多個已開發的國家紛紛面臨缺碘風險。
 
缺碘警鐘響起

2011年國際缺碘病防治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Control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簡稱ICCIDD)的「缺碘病通訊」(IDD Newsletter)報導,世界缺碘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中,英國赫然排名在第8位,全國缺碘的學童人數比非洲的莫三比克和迦納還要多。這項發現的根據是「英國甲狀腺協會碘調查組」(the British Thyroid Association UK Iodine Survey Group) 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報告。

英國在2009年夏季與冬季執行這項全國性調查,涵蓋全國四個行政區的多個中心,對象是國中年紀14~15歲的少女,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女性不久就會結婚生子,她們的碘營養將會影響下一世代的智能發展。調查程序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2007年第三版的指引,測量的指標是個人的單次尿碘濃度,還有飲食頻率問卷以記錄碘的食物來源。這項調查取得的尿液檢體有737份。

營養評估採用WHO公布的尿碘中位數(median urinary iodine concentration,簡稱尿碘值或縮寫為 UIC)與標準。經過統計分析的結果,少女的UIC是每公升80.1 微克(80.1 μg/L),低於WHO的正常標準(100-199μg/L ),表示英國少女的碘營養處於輕微缺乏狀態。根據這項結果,加上過去十年內英國各行政地區的小規模調查,估計英國生育年齡婦女碘營養不足的比例可能高達50%。

英國並不是單一特例。21世紀內的10年來,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陸續發出相同的警訊。而且海島國家並不豁免於缺碘問題。

澳洲在2003~2004年的國家營養調查中,檢測全國88所學校的8~10歲的男生881人和女生828人尿碘,全體學童的UIC是104 μg/L,落在輕微缺乏的邊緣;各行政區之間的差異很大,最低的地區是73.5 μg/L,最高是142.5 μg/L。他們搭配甲狀腺體積的測量,比對碘充足地區的國際標準,澳洲學童的甲狀腺體積有輕微增大的趨勢。回溯20年前(1992),當時的UIC高達200μg/L,碘攝取量可說是綽綽有餘,而今則是截然不同。碘營養改善也成為澳洲的重要健康任務。緊鄰的紐西蘭也在2002年辦理全國兒童營養調查,檢測對象共有一千多位5~14歲兒童,UIC為68 μg/L,搭配更個人性的甲狀腺球蛋白濃度,兩項指標都指出紐西蘭學童處於輕微缺碘的狀況。
 
碘充足國家的表現

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補碘策略和成效。日本和韓國的飲食習慣擅長利用海產植物,因此不需要補碘政策。不過韓國資料顯示,年輕世代的飲食習慣改變,尿碘有降低的趨勢:韓國成人尿碘值為35歲以上383.9 μg/L,35歲以下191.8 μg/L。美國沒有國家強制性的補碘措施,但自1924年即有碘鹽規範,並且長期監測碘營養狀況。根據美國營養調查,1974年全民尿碘值是321 μg/L,1994年降到145 μg/L,經過密切的注意,從2000年至今,都維持在160 μg/L的充足水準,其中6-11歲學童則都>200 μg/L。加拿大因為國土大都缺碘,自1949年就強制實施食鹽加碘並普及利用,因此2011年的健康調查得知全民之碘營養充足,尿碘值是134 μg/L,6-11歲學童是189 μg/L。
 
創新補碘策略

碘鹽是國際上公認效益最佳的補碘公衛策略,保證有效而且成本很低。鹽是生活必需品,居家調理與加工食品都會用到。然而現代的健康飲食追求少鹽以預防高血壓。飲食生活的改變,鹽的來源以加工食品為大宗,推廣居家多用碘鹽的效益不大。有效的補碘策略必須配合飲食文化,不因教育水準或社經能力而有所區隔,使民眾老少都能方便取用。

因此,紐澳兩國政府採取的碘攝取改善策略是強制規範在地生產的麵包必需使用碘鹽。如此民眾可以不增加鹽量,卻可達到補碘的效果。比利時也採取相同的策略,將改善國民碘攝取列為21世紀國家營養健康計畫 (2005~2010)的優先工作之一。比利時健康部( the Belgian Ministry of Health) 於2009年4月和烘培產業簽約,一起推動麵包採用碘鹽。丹麥和荷蘭也採行這項策略。

泰國飲食有獨特的口味,因此政府宣布自2011年1月開始,所有含鹽的調味料,諸如桌鹽、魚露、醬油等等,都必須使用碘鹽,進口食品也不例外,違者受罰。
 
改善碘營養具有經濟效益

輕微缺碘會增加國家醫療與經濟發展的負擔。疾病方面,成年人的甲狀腺結節盛行率會增高,同時伴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必須求醫。經濟競爭力方面,孕期缺碘風險升高會使胎兒腦部發育遲緩,孩童的學習和認知能力不足,折損國家的教育成效。不過,國家實施與宣導補碘措施需要投資經費和時間。比利時以研究來評估補碘措施的投資報酬效益。該國民眾為輕微缺碘,甲狀腺結節診斷治療與追蹤的醫療費用每年約三千七百多萬歐元,推動五年的補碘計畫預計可以減少38%結節病患,扣除補碘計畫所需經費約六萬歐元,每年可以節省醫療支出約一千四百多萬歐元。這是比利時投資於實施補碘政策的依據。
輕微缺碘雖不致命,但後果仍然是個人與社會的沉重負擔。預防全民缺碘並保障永續充足,絕對是值得的健康投資。(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食品營養與安全之民眾科普教育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信宏|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審校:許瑞芬|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