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根廷蟻

102/10/28 瀏覽次數 12339
在螞蟻巢裡,死螞蟻的屍體會被同胞扛出巢,拋到垃圾堆裡。過去,學者相信,螞蟻屍身腐敗後釋出的化學分子,如脂肪酸,是引發扛屍出巢行為的關鍵訊號。但以那些分子做實驗,發現那些分子還能引發覓食行為,不只是清除屍體的行動,而且與行為情境有關。此外,工蟻扛出巢的屍體,有時十分新鮮,死亡時間不超過1小時。也就是說,那些屍體還沒腐敗到會釋出典型腐敗分子的地步。

最近一位韓國留美學生研究阿根廷蟻(Linepithema humile),發現螞蟻活著的時候,會不斷分泌兩種化合物分布在體表上。一旦螞蟻死了,就不再分泌那些化合物,等到牠體表既有的化合物消散了(1小時之內),巢裡的同胞就知道牠死了。換言之,螞蟻並不是依賴「死亡訊號」判斷同胞的生死,而是活的螞蟻身上有「生命氣息」,一旦喪失了那種氣息,附近的同胞就知道牠已死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