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痊癒」的愛滋病患者又再度驗出HIV病毒——愛滋病仍是不治之症

103/09/04 瀏覽次數 6943
認識愛滋病認識愛滋病
 
美國疾管局1981年6月發布第一篇愛滋病通報,至今(2014年)已33年。雖然愛滋病患者的壽命與生活品質早已大幅提升,仍然沒有藥物可治癒患者。去(2013)年全球有150萬人因而死亡,只有屈指可數的幾位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被判定痊癒,可是生物醫學界還不確定導致痊癒的機制。更令人扼腕的是,一位去年被判定痊癒的病人,體內又檢驗出了愛滋病毒(HIV)。

這個病人是一女嬰,2010年出生,因垂直感染而成為HIV帶原者。一開始,醫師處方標準的抗病毒藥物,18 個月之後因故停藥。但是去年醫師在她體內並沒有檢驗出愛滋病毒,因此認為她已可視為「痊癒」。今年7月10日,美國過敏與感染疾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宣布在她的血液中再度驗出HIV。

一位哈佛大學的病毒學家評論道:「我們得到的教訓是:別再對消滅病毒那麼有把握。」他指出,HIV在我們身體裡有許多可以躲藏的地方,醫院使用的檢驗儀器又未必靈光。因為HIV寄生在叫做「記憶T細胞」的白血球中,那些白血球可能躲在淋巴結或臟器內部休眠,因而標準的檢驗方法偵察不到那些HIV。何況「記憶T細胞」的壽命可達8年。

現在那位女嬰已恢復藥物治療,血液病毒量已下降。

參考資料
  1. Nsikan Akpan (2014) HIV reemerges in "cured" child. Science News, Jul 14, 201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