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分子變大了

107/07/10 瀏覽次數 6812
親愛的,如果你把一滴水沿著一個方向切成一百份,取其中一份,再切成千分之一,然後再一次千分之一,結果就差不多是一個水分子的大小了!也就是說,一滴水大概由一萬萬萬個水分子所組成!這麼小的水分子由一個氧原子與兩個氫原子,連結而成一個略為彎曲的形狀。

以串珠製作的分子模型。 (圖片來源:左家靜)以串珠製作的分子模型。 (圖片來源:左家靜)

現代化學最大的貢獻便是,認識到整個物質世界,不管是一滴水、岩石、樹木、小鳥、甚至是我們自己,都是原子與分子所組成。原子的種類只有118種,最小的氫原子不到0.03奈米,而最大的銫原子也只有0.26奈米,1奈米為十萬萬分之一公尺;分子由原子結合而成,有無限種可能的組合,從最簡單的氫分子,只含有兩個氫原子,到由三十億個鹼基對組合而成的人類基因組。但不管是什麼分子,它們都是由這些極小的118種原子以特定方式構成的。

科學家發展出許多方法,可以確定分子的立體形狀與其中的原子排列,並通過模型建構,將這些分子放大到我們可以看見的尺度,用以呈現分子內原子的空間排列。球桿模型是最常見的分子模型,其中的球表示原子,桿則代表連結原子的化學鍵。不同的原子有不同的鍵結能力,氫原子只跟另一個原子鍵結,氧原子則同時能跟兩個原子鍵結。而碳原子則有兩個情形:在有的化合物中可以跟三個形成鍵結,例如石墨;而有的情形則可以跟四個原子形成鍵結,例如鑽石。球桿模型中,用不同洞數的球來表現這些不同鍵結能力的原子,描述氫原子的球只有一個洞,描述氧原子的球則有兩個洞,描述石墨與鑽石中的碳則需要兩種不同的球,一種球含有三個洞,排列為正三角形,而另一種球則含有四個洞,排列為正四面體。下圖便是DNA的球桿分子模型。

DNA的球桿分子模型。 (圖片來源:金必耀)

除了球桿模型外,還有許多其他製作分子模型的方式。這裡介紹用傳統串珠工藝製作分子模型的有趣方法。若使用的是圓珠子,模型中的珠子代表著分子中的化學鍵或是特定的離子。以此做出來的串珠模型,可以更真實地表現許多分子三度空間的形狀。只要選擇適當材質與顏色的珠子,這些根據奈米分子空間結構做出來的串珠模型,就能成為形狀優美的科學藝術品。

串珠分子模型可以分為幾大類:(A)有機烷類分子;(B)富勒烯、奈米碳管、立體石墨烯;(C)沸石結構;(D)結構無機化學;(E)金屬串分子。

有機烷類分子

串珠模型可視為是一種「自由雲球模型」,圓珠代表電子對的空間分布,細線則給出圓珠的相互關係。實際分子的形狀,是由「價電子間的排斥」以及「價電子與原子核的吸引」兩種力量達成平衡的結構。使用珠子(斥力)與細線(引力),按分子的連結圖來進行串珠,串珠過程像是在進行一個類比演算,演算的結果是一個立體串珠模型,給出分子在三度空間的近似電子雲分布。

有機烷類分子模型。上排左至右:甲烷、螺槳烷、環丁烷。下排左至右:環己烷、異丁烷、鑽石烷。 (圖片來源:左家靜)有機烷類分子模型。上排左至右:甲烷、螺槳烷、環丁烷。下排左至右:環己烷、異丁烷、鑽石烷。 (圖片來源:左家靜)

富勒烯、奈米碳管、立體石墨烯

在石墨烯的六邊形網絡上有規律地引進非六邊形,可以產生千變萬化的彎曲立體石墨烯。正高斯曲率由四邊形與五邊形模擬,常出現於有限的芙類分子;而七邊形與八邊形可用來模擬無限延伸、含有許多連通孔洞的三度週期立體石墨烯。

石墨烯及芙類分子的立體模型。上排左至右:碳六十(C60)、碳環(C120)、Chen–Gackstatter曲面。下排左至右:單度週期極小曲面、手性向量為(1,1)的P型三度週期極小曲面、C80@C20。 (圖片來源:左家靜)石墨烯及芙類分子的立體模型。上排左至右:碳六十(C60)、碳環(C120)、Chen–Gackstatter曲面。下排左至右:單度週期極小曲面、手性向量為(1,1)的P型三度週期極小曲面、C80@C20。 (圖片來源:左家靜)

沸石結構與晶籠水合物

數學串珠也可以用來建構許多四配位無機固體的立體模型,例如石化工業上極其重要的沸石結構、以及地球上最重要的能量來源——晶籠水合物。以沸石結構為例,矽氧四面體通過橋氧連結為各種多面體籠子,然後這些籠子進而堆疊成繽紛多彩、各種樣式的三度空間週期結構。

沸石結構(用三字母碼表示)。上排左至右:SOD、LTA、RHO。中排左至右:TSC、MOZ、ATN。下排左至右:SAS、SSF、LTL。(圖片來源:左家靜)沸石結構(用三字母碼表示)。上排左至右:SOD、LTA、RHO。中排左至右:TSC、MOZ、ATN。下排左至右:SAS、SSF、LTL。(圖片來源:左家靜)

結構無機化學

許多無機化學分子與固體可以視為配位多面體的空間堆疊,長形的管珠特別適合用來建構此類結構,它們類似工程與建築上的空間桁架,我們可以說這些模型像是由奈米世界所啟發的空間桁架雕塑。

結構無機化學分子模型。上排左至右:星型菱形六十面體、二階馬凱多面體、多金屬氧酸Keggin結構。下排左至右:四階馬凱多面體、鈣鈦礦結構、五重對稱複合多面體。 (圖片來源:左家靜)結構無機化學分子模型。上排左至右:星型菱形六十面體、二階馬凱多面體、多金屬氧酸Keggin結構。下排左至右:四階馬凱多面體、鈣鈦礦結構、五重對稱複合多面體。 (圖片來源:左家靜)

金屬串分子

金屬串分子是一種多金屬配位化合物,由線型排列的過渡金屬與四條螺旋環繞在其側的有機分子所組成。很重要的是,金屬串分子是一種最細小的分子電線。通電後,電流可在中間的金屬流通,而周遭的有機分子為絕緣體,可以有效地防止漏電。

十七核金屬串分子串珠模型。 (圖片來源:左家靜)十七核金屬串分子串珠模型。 (圖片來源:左家靜)

奈米世界還有很多可能的優美結構,等待著讀者去用數學串珠,將它們的立體雕塑建構出來。詳細的數學串珠技巧,以及各種我們曾經嘗試過的奈米結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發表的工作(詳見資料來源)。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科普資源整合運用與推廣整合型計畫」執行團隊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