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水與生活:引言

105/04/12 瀏覽次數 1351
水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接到《科學發展》月刊邀請籌劃一個水的專輯後,思考多時,希望把水與生活的關係做比較多元的呈現,期待更多的人能關心這個既傳統又有新面貌的水利問題。

尤其近年來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事件在全球各地頻傳,再加上人類長期以來為了追求經濟發展,造成土地不當利用,洪水與缺水的規模更大,而且更為頻繁。衝擊層面除了水資源、生活安全及產業外,還包括健康、社會、經濟、政治等層面的問題。本專題報導無法全面顧及,僅嘗試從氣候、生活安全、生態環境、都市發展、農業、產業,以及對未來氣候變遷衝擊的調適等基本面向報導。

在撰寫「特邀編輯的話」時,才發現本專題報導忽略了近年來工程教育所關注的工程倫理。水利工程是公共工程的一環,工程規畫、設計與施工品質直接攸關民眾安全與環境永續,水利工程師的培育除了需要跨工程、經濟、社會領域外,更需要具備工程倫理的素養為其底蘊。因此特別把孔子觀水的故事摘錄如下,期望能彌補本專題報導在工程倫理方面的不足。

孔子閒步至河邊,俯首觀水東流。子貢問:君子遇水觀察,為什麼呢?孔子回答說:因為它普遍利益萬物而不居功,好像有「德」;它的流動都是往低下地方,過程不管多麼曲折,但一定依循自己的原則走,好像有「義」;水勢是這麼盛大而無窮盡,好像有「道」;它從高山奔流到千尺深的溪谷而不畏懼,好像有「勇」;它的表面是平直的,可用來當衡量地平面的標準,好像有「法」;水盛滿後,不需再刮平,自然平整,好像有「正」;它柔弱細緻無孔不入,好像「明察」秋毫;無論它發源自哪裡,一定流向東方入海,好像「不變的志節」;經過水的流入流出,萬物都變得更乾淨,好像善於「教化」。水的德行有這麼多,所以君子一見到大水,細察它在各種面向的意義,可以明瞭君子立身處世的大道,怎麼可以不看呢(原文詳http://tanshanw.pixnet.net/blog/post/37543154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