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動物能預知地震嗎?

104/05/05 瀏覽次數 7323
動物能預知地震嗎?(圖/Wikipedia)動物能預知地震嗎?(圖/Wikipedia)
 
自古以來,動物能預知地震的傳聞便史不絕書。1970年代,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專家小組針對這一傳聞做過研究,結論是:並無積極證據。動物預知地震的傳聞也許源自我們的心理傾向:我們只記得符合先入之見的事例。任何一串隨機事件,經過挑選後都能呈現規則。

不過,最近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得到了一筆意外的證據,顯示有些動物似乎真的對即將發生的地震「有感」。話說2011年8月25日,祕魯東北亞馬遜地區發生規模7.0強震。由於震源位於地下145公里處,損失輕微。更幸運的是,科學家在地震發生前一個月,在震央附近的國家公園裡布置了攝影機,偵察在那裡出沒的動物。根據攝影紀錄,地震之前,一天有18次動物出沒。到了地震前第五日,只有3次。那裡的動物似乎都躲了起來。

研究人員推測,地震發生前,動物察覺到的可能是空氣中的電荷變化。因為地震發生前,地下岩層間必然發生了位移摩擦,累積了大量電荷。一部分電荷流到地表會使空氣中的分子離子化,因而造成電場變化,在遠方也偵測得到。研究人員在兩個祕魯特低頻接收站的紀錄中,發現地震前兩周訊號就遭到了擾動。這是科學界第一次掌握到地震、動物行為的變化,以及震央附近的物理變化的關聯性。

參考資料
  1. The chickens are restless. The Economist, March 28, 20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