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尼安德塔人什麼時候滅絕的?

103/01/29 瀏覽次數 10166
1856年,科學界知道的第一個尼安德塔人頭骨化石,在接近今日德國西方邊界的杜塞道夫出土,距荷蘭不遠,古人類學於是誕生。一個半世紀以來,我們對於尼安德塔人的知識已大幅增長,例如確知尼安德塔人與我們不一樣,他們屬於不同的物種,大約50萬年前開始獨立演化。但是,尼安德塔人什麼時候滅絕的?怎麼滅絕的?仍然是古人類學者繼續辯論,而大眾非常感興趣的問題。

1990年代,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依比利半島南部是尼安德塔人在歐洲的最後據點。大約4萬2,000年前,現代智人已進入依比利半島北部。但是不知何故,他們沒有繼續南下,尼安德塔人繼續在依比利半島南部生活。這個論斷有充分的考古證據支持,包括化石與石器。根據碳十四定年法,直到3萬3,000年前,尼安德塔人還生活在那裡。為什麼尼安德塔人能夠繼續在依比利半島南部存活下去?他們與現代智人有任何接觸嗎,無論文化還是血緣?

現在有一個國際團隊重新檢查形成這個問題的證據—碳十四年代。他們判斷,依比利半島南部尼安德塔人遺址的放射性年代數據大部分不可靠,只有兩個遺址可以用最新的技術測出可靠的年代。結果,他們得到的數據比先前至少古老1萬年。換言之,現代智人進入依比利半島的時候,尼安德塔人可能已經滅絕了;即使他們還生活在那裡,日子也不長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