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夜未眠

103/01/02 瀏覽次數 11435
國洛克斐勒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果蠅,睡得少,易覺醒,只因為一個叫做「失眠」的基因發生了突變。正常果蠅平均一天睡927分鐘,「失眠」果蠅只睡317分鐘。新鮮的是,「失眠」基因似乎與已知的睡眠機制無關,如生物時鐘,而與恆定機制有關。具體地說,是一種蛋白質裂解機制。

他們的另一個發現是:「失眠」果蠅的壽命只是正常果蠅的2/3,似乎與過去的睡眠剝奪實驗結果相同。但是,如果關掉神經系統中的「失眠」基因,「失眠」果蠅的壽命就恢復正常了—牠們仍然睡得不好。也就是說,睡不好未必會導致短壽。

不過,「失眠」基因涉及的是過去未知的睡眠機制。要是已知的睡眠機制受到擾亂,無論根據常識,還是過去、最新的研究成果,我們都知道後果很嚴重。例如最近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與奧立岡健康科學大學的研究團隊,以患有先天神經退化疾病的果蠅做實驗。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擾亂牠們的生物時鐘,無論用什麼方法,都會使病情惡化、運動系統退化、死得較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