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鱂魚的散播之「道」

108/09/02 瀏覽次數 762
 
生物的地理分布是支持演化論的證據之一。分布範圍不是重疊便是毗鄰的物種,親緣關係比較密切,因為牠們本是一家人。但是有些物種在當地像是天外飛來,鄰近地區根本找不到親戚物種,牠們是怎麼來的?種子與孢子可以透過空飄、水送的方式傳播到遠方異域,是常識;沾附在飛鳥身上也能達到同一目的,有的植物種子甚至禁得起鳥兒消化道的折磨。1855 年達爾文便做過實驗,想知道植物種子在長期浸泡海水之後是否仍然能夠萌發。他懷疑洋流是植物長途散播的途徑之一。
 
去年,巴西研究生修瓦(Giliandro Silva)在野外採集的南美天鵝糞便標本中發現了一粒胚胎已成形的鱂魚卵。那是個意外,因為當時他搜尋的是植物種子與無脊椎動物。鱂魚有上千個物種,許多生活在邊緣棲境中,例如水體變化很大、容易乾涸的池塘;牠們存活的時間不長,可是牠們的胚胎能夠抵禦乾旱。有些鱂魚是受歡迎的觀賞魚,牠們的胚胎甚至可以郵寄。因此修瓦懷疑南美天鵝也能夠把鱂魚胚胎傳送到遠方。
 
於是修瓦到動物園,把兩種本土鱂魚的胚胎混到天鵝飼料中,然後守候兩天,收集糞便。結果他們發現了5粒看來完整的卵,回收率約1%。在實驗室中,那5個胚胎有3個繼續發育,但是最後只有1個孵化,小魚看來悠哉悠哉,沒受過驚擾。
 
參考資料:Silva, G. G. Silva, et al. (2019) Killifish eggs can disperse via gut passage through waterfowl. Ecology, https://doi.org/10.1002/ecy.277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