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能輕易分離油與水的奈米材料

102/10/03 瀏覽次數 9082
19年前,1989年3月24日,一艘油輪在美國阿拉斯加海岸擱淺,漏出原油超過4000萬公升,估計殺死了25萬隻海鳥,3,000頭海獺,以及其他動物。造成那麼大的生命損失,是因為沒有有效清除原油的工具。

現在,美國MIT的一個團隊發明了一種以奈米纖維製造的「紙」,不吸水,只吸收水中的油,也許是應付類似環境災難的利器。那種奈米纖維是以錳酸鉀製造的,直徑只有20奈米。纖維聚合成束,長可達幾百微米。纖維束彼此交錯,就成為厚達50微米的薄膜,或者說「紙」了。(按,1,000微米﹦1毫米;1,000毫米﹦1米。)

MIT團隊製造的這種紙,最重要的性質有兩個,一個是:其中有許多網眼,直徑平均只有10奈米,透過毛細作用就能吸收液體。另一個性質是表面潤濕性(wetting)。所謂表面潤濕性,簡單地說,就是表面親水或疏水的特性。所有介紹奈米材料的書,都會討論的蓮葉效應,指的是蓮葉表面水滴不沾的現象,那是一種特殊的潤濕性表現,叫做疏水性。

以錳酸鉀奈米纖維製造的紙,極為疏水又親油,因此可用來吸收水中的油。它即使浸在水裡一個月,撈出來仍然是乾的。但是,如果水裡有油,就很容易吸收油,而且吸收力強,吸收量可達本身重量的20倍。此外,這種奈米纖維紙耐高溫,比原油沸點還高。因此,吸飽了油的紙,只要加熱使油汽化,油與紙都能回收再利用。

MIT團隊強調,製造這種特殊的紙並不需要動用昂貴的技術。其實這種特殊的「紙」,製程與平常的紙非常類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