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國際清淨能源使用之現況

106/06/09 瀏覽次數 1273

「清淨能源」(Clean energy)又稱為綠色能源(綠能,Green energy),所指的是無汙染的能源,在產能的過程中對於環境是比較友善的,廣義的綠能是指在能源的生產和使用的過程當中,對環境的汙染較低或是幾乎沒有汙染;狹義來說,就是單指再生能源。在油價不穩與氣候變遷的狀況下,在經濟發展與有善環境的思潮下,綠色能源快速的成長,躍身為世界重要的能源之一,根據調查資料顯示,預估2013~2023年主要再生能源之全球產值將大幅成長。由此可知,再生能源已成為世界新寵,發展可說是勢在必行;既然潔淨能源的潛力無窮,那麼我們就先來看看國際間再生能源的使用現況吧!

 

風力能

 

目前風力發電技術已算是成熟,成本也逐漸降低,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使用風力能,2015年全世界風力發電產能最大的是歐洲與美國,其次則是中國。以西班牙為例,根據西班牙電力網路的統計,2013年,西班牙使用風力發電的發電量,占西班牙全年所需用電量的20.9%,些微超過了核能發電所占的比例20.8%。目前全世界主要風力發電技術的輸出國是丹麥,在2003年,丹麥使用風力發電所占的發電量約有18%,而丹麥目前的計畫則是在2020年,使用再生能源發電達到30%,將持續發展其風力發電。根據REN21在2016年所出版的《2016年全球使用再生能源的現狀報告書》(Renewables 2016 global status report)則指出,丹麥的風力發電占該國所需的用電量的42%,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電力來自風力能,為全球最高。丹麥的能源發展計畫,使其過去十年以來,都是世界風力發電技術的佼佼者。

 

地熱能

 

一提到地熱,大家不免會聯想到冰島,冰島在地熱發電這個領域內可說是發展卓越,冰島的首都雷克雅維克擁有廣大且周密的地熱系統,從1930年開始,雷克雅維克就已經使用地熱作為暖氣與熱水的來源,而且雷克雅維克在1994至2006年也已經減少了一億一千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嗎?如果以9.6公尺、5.5噸的抹香鯨來做比喻,大約有200隻抹香鯨這麼多!減碳的成效極佳。在2015年,冰島的地熱發電量已占總發電量(約18.9兆)的27%,也就是說冰島的地熱發電量就有50億度這麼多。另外,紐西蘭特殊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獨特的地理景觀,更重要的是這也賦予了紐西蘭發展地熱的實力,根據紐西蘭能源效率保護局(Energy efficiency and conservation authority,EECA)的資料顯示,目前地熱發電大約占紐西蘭能源供給的22%,而紐西蘭的地熱發電容量大約為九億瓦,預估在未來還可以有額外的十億瓦的地熱資源可供發電使用。

 

沼氣能

 

「沼氣發電」是將有機廢棄物利用發酵所產生的化學能,產生甲烷、二氧化碳等氣體,利用集氣袋搜集並儲存,再藉由燃燒轉變為電力。以德國的費爾特海姆為例,其政府在2006年就開始鼓勵將有機廢棄物投入沼氣發電,從2008年起,費爾特海姆運用自身的沼氣發電場,每天運轉所產生的熱能大約有兩百七十五萬千瓦小時的熱能;截至2015年,這個沼氣發電廠運轉已經過八年,目前費爾特海姆靠沼氣發電廠就可以滿足一千戶家庭的需求。利用沼氣發電除了可以供應電力需求外,還可以減少當地的廢棄物、畜牧業的排泄物等,減輕環境負擔。

 

結語

 

目前台灣也須加緊腳步,積極發展潔淨的能源。但在這段發展期中,勢必會有電價不穩或是提高的陣痛期,若是希望未來的能源以及全球暖化問題能夠減少,我們就必須要共體時艱,攜手一起度過。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吳政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