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一個也不放棄,讓特教孩子也能FUN心玩科學的黃玉枝教授

104/03/24 瀏覽次數 6802
也許您會認為學科學這件事,光是一般孩子都有可能頭疼了,換成是身心障礙的孩子要怎麼學呢?黃玉枝教授用行動改變了老師及家長的觀念,其實身心障礙學童也可以有學習科學的潛能。也許特教的孩子無法明確地表達他們的想法,但他們有自己的方式來表現對於學得知識的喜悅。拋開先入為主的偏見吧!讓他們也可以擁有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然奧妙的機會。

在97-99年間,因為執行多元族群推廣計畫,與高雄市和濱國小啟聰班合作,開啟了黃教授為身心障礙學童開闢科學學習管道之路。因為曾經在屏東試辦了一場五天的營隊。營隊後家長的熱烈反應,讓黃教授相信讓身心障礙學童學科學是具有可行性且值得推廣的事情,於是便邀請了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建和教授及洪振方教授共同合作申請科普計畫,為高屏地區的身心障礙學童帶來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培訓特教老師做橋樑,為身心障礙學童搭起科學啟蒙之路

黃教授的執行團隊成員眾多,有特教背景但實際對學童授課多為特教背景的教師,而非找科教背景的老師直接做教學。「學童的挫折所產生的行為,非特教背景的老師可能較無法理解。」黃教授談道。「我們曾經試過直接讓科教老師教學,結果反而造成雙方的挫折感。」

經過多次的教學嘗試,黃教授認為由特教老師做為媒介再適合不過。因此,在正式舉辦身心障礙學生科學營之前,黃教授先籌辦了「種子教師工作坊」,邀請周教授和洪教授來初步培訓多位種子教師。之後再與種子教師們在周末進行科學探究坊,討論設計適合身心障礙學童的活動內容和學習單製作。多次的溝通討論所規劃出科學營的內容在成型後,再請周教授審查是否有偏頗。嚴謹的種子教師培訓,讓黃教授花費了不少的心力,但這一切的付出,僅僅是為了讓身心障礙學童能夠有良好的學習效果,讓他們能夠在假期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想吃飯前,一定得先學會用筷子嗎?

黃教授表示,由於身心障礙的孩子所接受的特殊教育內容多為生活技能。但她們發現,透過展現科學的有趣之處,可以引發孩子的好奇心,激發孩子們想自己動手嘗試的欲望,反而更能自主地學會一些生活技能。

在每個科學實驗開始前,因為小朋友一開始會無法進入狀況,所以需要由老師先示範給小朋友們「看一看」,接著「做一做」,讓小朋友開始動手親自體驗;「想一想」是由老師們事前設計好適合的問題來引發小朋友們思考。最後就是「寫一寫」,不同於一般留空白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撰寫學習內容,黃教授的執行團隊改以選擇題、勾選題、是非題或畫圖提示的方式來引導學生。此外,特教老師會順著孩子的學習狀況,不時地調整教學方式或製作適合的教具,讓學生從動手玩的探究學習過程當中,無形中就建立了科學原理的概念。

科學營的進行方式採用「教學站」的模式,但是改為學生不動,由老師們移動換站,這樣的好處是每個學生都可以被照顧到。黃教授說:「因為有些孩子控制情緒能力不佳,有時候做的過程中受到挫折受不了會突然衝出去,這時就會有大學部的職前師資生跟著出去找,並先去安撫學生的情緒,甚至還需要協助帶學生去上廁所等等的事情。」由於特教孩子各有不同,不定時的突發狀況,時時刻刻都在考驗黃教授的團隊成員們的應變能力與耐心。

孩子的變化,令家長訝異

儘管如此,家長們的回饋讓他們的付出得到肯定。「營隊結束後,我們請家長們寫回饋單,很多家長都表示以前小孩回家都不會跟他們講什麼。參加這個營隊,因為營隊過程動手做的東西會讓小孩帶回去,每天回去都會滔滔不絕地跟家長分享他們學習到的新事物。甚至有些家長很用心,還會研讀我們製作的手冊或是上網找相關資料幫孩子做複習」。黃教授的FUN心玩科學營,讓許多身心障礙家庭建立了更多親子互動的樂趣。

多年來,辦理活動中印象深刻的事例不勝枚舉。黃教授說:「有一次營隊是分兩個周六舉辦,有一個無法說話的小孩報名參加。小孩的媽媽說他第一天參加完回家後,就把手冊放在枕頭旁邊。直到了隔周五的晚上,他拉著媽媽到房間並指著手冊,提醒媽媽記得帶他去參加科學營呢!」。今年1月中旬在高雄和屏東辦理兩場的成果,皆受到家長們的肯定和支持。接到家長們後續熱切的關注電話,詢問未來是否還會持續辦理。

期望透過分享教材資源,鼓勵特教老師將科學融入特教

然而,儘管有經費補助,但能夠受惠的家庭還是有限。黃教授表示,活動在屏東教育大學舉辦,但由於屏東地形狹長,大部分來參加的學生都來自於鄰近的屏北地區,屏中和屏南相較來說還是很偏遠,交通較不便,因此不論是家長帶著學生過來或團隊老師南下,都會耗費相當大的成本。但黃教授仍不氣餒,積極地規劃未來的推廣計畫,來為這群特別的孩子爭取受教資源。

黃教授期望未來能找到適合的交流平台,藉由教材資源分享,讓其他地區的特教老師願意嘗試將科學教育將之融入課程教學當中,讓更多地區的身心障礙學童能夠有機會動手玩科學。



黃玉枝

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副教授
「身心障礙學生Fun心玩科學」計畫主持人
e-mail:ychuang@mail.nptu.edu.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