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體載體–抗癌給藥新思維

101/11/12 瀏覽次數 27120
射箭打靶時,每次都要命中靶心非常不容易。標靶藥物擊殺癌細胞的命中率也一樣,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其中用來包覆與投遞藥劑的載體是影響因素之一。多年來人們以微脂體(liposome)為標靶藥物載體,後來有磁性奈米載體的開發。由於人造油體尚未應用在標靶藥物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姜中人採用「奈米油體」為載體進行實驗,證實油體載體也具有偵測與集中擊殺癌細胞的功能。較特別的是,繼續改造研究後,有可能提供更簡易的抗癌給藥方式。

這項實驗是先在裸鼠背上注射腫瘤細胞,待腫瘤生長到相當程度後,再把老鼠分成「含藥的標靶性油體」、「含藥的一般油體」、「單純用藥」、「不用藥」等4組觀察。

實驗結果顯示:第1組腫瘤明顯縮小,體重與正常老鼠差異不大;第2組腫瘤持續增大,體重輕微減輕,體內藥劑因無標靶性而被快速代謝;第3組藥物本身毒性大,體重快速減輕,致死率高;第4組情況最差,腫瘤急速增大,致死率最高。由此證明奈米油體可做為標靶藥物載體。倘若油體內包覆螢光或發光物質,當其集中至癌細胞時,會形成明顯螢光而被儀器偵測到,因此奈米油體也可應用在癌細胞偵測上。

製作油體載體時,可先利用超音波震盪法,使油體蛋白、油與磷脂質重新摺疊形成油體。如果使用「油體標靶融合蛋白」,可再利用人工方法調配其與磷脂質和油的組合比例,便可發展出具標靶性的油體載體。姜老師的實驗室可以用大腸桿菌製造「油體標靶融合蛋白」,其實植物種子也可以當材料,例如芝麻種子含有3種油體蛋白:油體結構蛋白、與鈣離子結合的油體蛋白、與固醇結合的油體蛋白。前兩種蛋白可利用人工方法製成油體。

油體辨識癌細胞的方法與其上的3個區域有關。中間區域鑲嵌在油中,具強烈疏水性,猶如穩穩站在油中的腳;其他兩個區域猶如向外高舉的兩隻手臂,油體與癌細胞的結合,就靠兩隻手臂融合癌細胞表面的「生長因子接受器結合胜肽」。又因為癌細胞表面與正常細胞表面的生長因子接受器的表現量不同,所以能夠辨識癌細胞。

當油體遇到某些癌細胞時會被導入細胞內,並在裡面釋放藥劑;有時候油體只能待在癌細胞外,一旦聚集的數量足夠,藥物濃度增強,就可擊殺癌細胞;那些未與癌細胞結合的油體則自然代謝。奈米油體非常微小,攜帶量多,因此是低劑量高功效載體。

由於研究才剛起步,目前仍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然而,油體載體可能帶來的抗癌給藥新方法已經令人引頸企盼。例如,殺死肺癌細胞的藥劑不需經過血液循環,若能製造以奈米油體為載體的抗肺癌標靶藥物,再把它混入氣體中,就可利用吸入的方式把藥物直接送到肺部擊殺癌細胞。又如,奈米油體本身是油,若能製造以奈米油體為載體的標靶藥膏,就能透過塗抹方式,經由皮膚吸收對抗癌細胞。這些都是利用奈米油體載體為抗癌給藥方法帶來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