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病毒的演化

103/01/02 瀏覽次數 13705
半個世紀前,分子遺傳學正在草創時期,專門寄生大腸菌的病毒λ(lambda)是主要的實驗材料,當年許多重要的發現仍然屹立不搖。

原本病毒λ是以自己的J蛋白質結合大腸菌外膜的LamB蛋白質入侵細菌,如果大腸菌外膜沒有LamB,病毒就沒輒了。最近,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生梅耶(Justin R. Meyer)以實驗研究病毒λ,又有新的發現。首先,梅耶把病毒與大腸菌放在低葡萄糖環境中,大腸菌會演化出抗病毒能力,因為有個基因發生突變,大腸菌外膜就缺乏LamB。然後,梅耶繼續培養病毒與大腸菌,結果病毒λ演化出新的本領,利用大腸菌外膜的另一個蛋白質OmpF侵入細菌,而且只花了兩個星期。

一開始,梅耶與他的指導教授以為實驗出了差錯,於是重做了96個實驗。結果在24個實驗中,病毒λ都演化出新的本領。仔細分析後,梅耶發現病毒演化出新本領需要4個突變,缺一不可。

這是第一次以實驗證明病毒有強大又快速的適應能力,可以在絕處逢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