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視病源而定

106/02/02 瀏覽次數 911
急性感染病人的症狀包括喪失食欲、虛弱無力、不願見人,這些症狀是怎麼回事,只有想當然耳的解釋。可是動物學者以實驗發現,感染疾病的動物也會喪失食欲,要是強迫灌食,往往造成死亡。這麼看來,病人喪失食欲可能是身體的保護機制。於是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團隊以小鼠做實驗,尋找線索。

研究人員把小鼠分為兩群:一群感染流感病毒;另一群感染李斯特菌(會導致食物中毒)。然後一些小鼠強迫灌食(正常食物),其他的小鼠只供應生理食鹽水。結果,感染細菌的小鼠,只要灌食正常食物,都會死亡;生理食鹽水組則有一半存活。至於感染病毒的小鼠,效果正相反:灌食正常食物,77.8%存活;生理食鹽水,只有10%。

研究人員的解釋是,細胞感染細菌後會燃燒脂肪,而不是葡萄糖,這有保護作用:減少自由基。強迫餵食葡萄糖會使細胞製造大量自由基,損害組織。而細胞感染病毒後,會以自殺來阻止病毒複製。供應葡萄糖似乎能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不需動員更為激烈的手段,因而能存活。

結論:遭受細菌感染的病人應禁食。

1. Feed a fever, starve a cold. The Economist, September 17-23, 2016, p.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