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3D列印技術的軍事用途

106/01/03 瀏覽次數 2540
軍事單位已經開始採納3D列印技術了。其中的道理,我們有一句老話說得十分清楚: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洋人另外有一句話更是一語道破:外行人大談戰略,但是內行人憂慮補給。

在戰場上,軍事行動依賴物質的優勢:糧食與裝備。那些物質都是消耗品,因此物質優勢依賴源源不絕的補充,而如何補給是戰場指揮官最大的難題。運送物資需要成本,在戰場上布置補給站涉及風險,沒有十全的辦法。

因此3D列印技術成了選項。目前還不能利用這個技術製造武器,但是以3D列印機生產零件倒是可行。在現場生產需要的零件,比起運補,成本、風險顯然較低。

而且,軍事單位配備了3D列印機之後,等於擁有了一件創新工具,因而可能開發出過去沒有想到的零件。例如美國航空母艦杜魯門號,2015年底駛入地中海,配備了兩台3D列印機。結果在8個月的值勤期間,艦上人員製作了好幾件有用的小零件。其中一件已經發揮的用處,要是換做例行運補零件,價值4萬美元,而一台3D列印機只要2,000美元。

目前航空母艦使用的3D列印機只能列印塑膠物件。由於軍艦在海上會因風浪而不斷顛簸,生產金屬物件的3D列印機不能正常運作,加拿大海軍維修基地便配備了生產金屬物件的3D列印機。美國海軍補給指揮部正在研發能在海上操作的金屬物件3D列印機,例如利用避震機制抵消顛簸。

中國陸軍利用3D列印機的方式更為全面,小至正規零件,大至作戰地圖。以色列空軍以3D列印機生產的塑膠零件,強度媲美鋁質零件,使老舊的飛機繼續值勤。美國還向澳洲、英國、法國軍方鼓吹3D列印技術,以加強盟邦的軍事補給能力。美國正在歐洲、中東、亞洲的海軍陸戰隊基地布建3D列印機。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ARL)已經與兩家公司簽約,研發能列印金屬物件的3D列印機。

參考資料
  1. Having no truck with it, The Economist, November 5th-11th, 2016, pp. 68-69.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1月,529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