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智慧城市的創新物流服務

108/07/03 瀏覽次數 2710

智慧城市世代,物流業的創新服務備受矚目。(圖/shutterstock)智慧城市世代,物流業的創新服務備受矚目。(圖/shutterstock)

 

現在我們只要上網動動手指,貨物就會送到家裡或附近的便利商店,這背後依靠的是物流產業。物流就是移動,不論是人或貨物都要移動,把人或物資運送到城市的各個角落是智慧城市中的關鍵活動。因此,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喻奉天說:「在智慧城市的架構裡,物流是骨幹。」

 

新型運具與設施

 

未來在智慧城市裡,送貨到家裡的可能是小型的送貨機器人。目前已經有許多公司推出這類新型的物流運具,例如亞馬遜公司的Scout機器人;中國蘇寧超市,推出了「臥龍一號」無人快遞車,目前正在北京運行;澳洲達美樂公司於2016年就開始使用DRU機器人來外送披薩。

 

小型送貨機器人的運送範圍可能不夠寬廣,但還可以用大型的廂型車來運送小機器人。例如賓士與Starship科技公司就用大型廂型車來裝載許多小型送貨機器人,當大車抵達配送區域時,再把小型送貨機器人放出來送貨,如此就解決了較長距離的配送問題。

 

路上可能會塞車,沒關係,空中也能運輸。亞馬遜公司於2014年就取得了以飛船作為空中貨運中心配合無人機送貨的專利,小型無人飛機就藏在飛船裡,飛船一樣移動到配送區域再放出無人機。無人機除了可以送郵件、包裹,還可以在緊急或救難的情況下派上用場,例如當有人掉進海裡或水裡時,可以丟救生圈;或是運送內臟、血液等需要搶時間的醫療用品,救護車可能被車堵住,無人機就不會受交通堵塞影響。

 

配送公司最頭痛的情況是,送貨到家但沒人收貨,只能明天再來一趟,等於增加一次配送成本。為了減少二次配送,就有人提出一些構想,例如利用某些裝置,貨到時,配送員可以用密碼或其他認證方式打開裝置,放入貨品。智慧櫃即是一種這類的裝置,台灣可以看到的有郵局的i郵箱,或是萊爾富、美廉社的掌櫃。

 

如果這個裝置是卡車或後車廂,就更有彈性,因為車子可以移動,同時,還能創出共享經濟模式。比如車子如果會在固定時間停在固定地點,我們就可以把後車廂租給物流公司寄放物品,後車廂就成了移動式的智慧櫃。

 
創新營運模式
 
目前基於共享經濟的新商業模式已相當普及,例如乘客共乘,而人貨共乘也是一種共享模式,車子載人的同時也可收送貨。

 

目前有些城市已經可以在市區裡先將行李托運,然後透過機場捷運的設施直接把行李送到機場。未來也可以運用類似的概念,利用捷運系統來運送物品。

 

當智慧櫃這類的裝置普及時,夜間配送也成為可能。夜間配送有許多的好處,例如舒緩日間的交通擁塞、縮短送貨時間及降低物流成本等。

 

智慧城市的物流系統

 

未來智慧城市中的物流系統有許多的可能,例如前面所提到的利用捷運送貨。此外,若能進一步結合其他大眾運輸工具,例如把智慧櫃設在公車站,並讓公車能同時載客及收送貨品,就能大幅提升城市裡的物流運輸效率並且降低空氣污染及交通擁擠的程度。

 

近年來許多企業提出了一些未來智慧城市中的物流系統的概念,例如中國京東的構想是在城市中建立物流管線,讓貨物從無人物流中心經由管線移動到便利商店或無人配送中心,再由無人機或無人車配送到家。Volvo近年來致力於發展電動車及車聯網技術,未來利用這些技術,車輛能直接進入建築物,並且可以在貨物運輸途中進行貨物分流。Toyota也構思了一款未來的多功能車,可以用於大眾運輸,也可以用於物流,還可以當成展示間、移動式商店、旅館房間、小診所、共享辦公室等。於是一輛車在上下班時可以讓人共乘,其他時間可以送餐送貨,離峰時可以當成展示間或辦公室,晚上則可以作為旅館,使得同一個運輸工具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運用更有效率。

 

從上述可以看出,未來物流產業將需要運用更多的科技,因此喻奉天教授認為,以往物流業是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現在已經轉變成技術密集、資訊密集的科技產業。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創新物流服務模式
  •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科學短講(Tech Talk)計畫」執行團隊整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