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甲基尼古丁

102/05/17 瀏覽次數 17448
吸菸有害健康已是各界共識。一開始,大家都將矛頭指向香菸中的尼古丁,認為吸菸會導致損害健康的後果,都是尼古丁搞的鬼。然後科學家才逐漸發現,尼古丁根本就不是致癌物質。可是,尼古丁分子去掉一個甲基之後,在烘焙菸葉的過程中,再由菸葉中的微生物轉變成亞硝胺(nitroamines),就會致癌。

因此,有些科學家在研究阻止尼古丁分子去甲基的方法。例如找出菸葉中尼古丁分子去甲基的機轉,找出導致尼古丁分子去甲基的酶,再找出製造那個酶的基因位置。最後,在菸樹基因組中動個切除基因手術。這麼一來,吸菸也許就安全多了。因此,菸草製造商已經資助這類研究,希望挽救菸草業的前途。

但是,自然界充滿了令人驚訝的事。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今年六月中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卻指出去甲基尼古丁有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潛力。

阿茲海默氏症病患的主要病理特徵是:大腦因為大量神經元死亡而萎縮。那些神經元會死亡,是因為細胞中出現了大量β糊蛋白,形成沈澱斑。現在科學家發現,去甲基尼古丁與糖分子之間的糖化反應,可以改變β糊蛋白,減少沈澱斑。要是能夠解開這個反應的機制,也許可以找到比較安全的分子來模擬去甲基尼古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