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奪魂鋸─風力發電機

102/10/02 瀏覽次數 12697
新聞報導
因應全球暖化問題,發展風力發電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紓緩全球暖化的重點政策之一。近期美國為了瞭解風電發展產生的生態問題,調查老鷹因風機造成的死亡狀況。

科學家發現,自從1997年起,美國10州的風力發電設備至少造成85隻老鷹死亡,其中有79隻是保育類金鷹(golden eagles),遭風機的葉片絞死,也有老鷹碰觸到電線慘遭電死。

科學家指出,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間,有高達67隻老鷹死亡,這段時期正好是風電急速擴增的年代。

美國鳥類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麥克‧佩爾(Mike Parr)說:「這份報告是一項警訊,大家必須正視。」

美國風電能源協會回應,鷹類因風力發電機致死的數字,實際上遠低於其他原因的死亡數字。該協會同時宣稱,他們長期與保育團體合作,致力尋求降低老鷹死傷的方法。

然而,科學家質疑風電公司公布的數據,嚴重低估實際死傷數字。雖然風電公司自發性地調查老鷹的死因,他們卻堅稱僅一小部分的死因是跟風電有關。但進一步檢視發現,風電公司報告中的數據,並未納入老鷹死亡數最高的風場,例如北加州阿爾塔蒙山口(Altamont Pass)的風機密集區,這些風機設置已超過10年,平均每年奪走60隻以上老鷹的性命。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服務處(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專員布萊恩‧米爾賽(Brian Millsap)說:「大量老鷹死亡不只有在加州地區,這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這項研究證實了5月間美聯社的調查報導,該報導揭露許多老鷹成為風電設施的冤魂,並直指歐巴馬行政團隊無力針對風電公司違反聯邦法予以裁罰、起訴。

愛荷華聯邦檢察官已證實,在兩起死掉的禿鷹調查案件中,發現老鷹確實遭風機葉片重創,屍體不是少了翅膀就是少了腿,散落在附近的玉米田間。但這兩起意外最後都沒能讓風電公司吃上官司。使用清淨能源,可以讓地球更美好。(圖片來源:Shutterstcock)

風能是利用機械裝置將風力轉換成電能的發電方式。在全球暖化問題不斷升高的今天,天然、可再生、無污染的風能,是各國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的主力之一。過去認為風力發電不會造成公害,是取之不盡的再生能源,然而這項研究報告卻證實,風力發電設施有改進空間,因為它確實造成鳥類死亡,包括受到聯邦法保護的保育類動物-金鷹也魂斷扇葉。

為什麼鳥類會死在風機葉片下?這可以透過風機特性來了解。
風機是由風輪、變速箱(加速齒輪箱)、發電機、偏移裝置、控制系統、塔架等部件組成。其中風輪是將風能轉換成為電能最主要的裝置,葉片受到風力驅動後,通過加速齒輪增加轉速,並將動力傳輸至發電機。為了有效利用風能,風力發電機都有自動迎風裝置,根據風向感測儀信號,控制葉片面向風源迎風轉動。

巨大風扇架設在高架上,且因風機選址不少位在老鷹或其他保育鳥類棲息地或飛行路徑上,造成不少鳥類死在風機扇葉下。雖然風力發電業者聲稱,鳥類具有求生本能,受到風機傷害的數字非常低,但隨著科學研究報告陸續出爐,包括世界銀行的研究統計都顯示,快速成長的風力發電明顯造成鳥類死亡,風力發電甚至因此被批評為「鳥類攪拌器」。

為了改善風機造成鳥類的傷害,近年來風電業者開始研究改善風機的設計,力求降低對於鳥類的傷害。(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