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世界變得更安全了

103/02/12 瀏覽次數 11325

哈薩克1991年12月16日獨立,是前蘇聯最後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哈薩克的獨立卻蘊藏著危機。原來自1949年,哈薩克東部有一片孤絕的草原是蘇聯的核武試爆場,大約3萬平方公里(超過台灣面積8成以上)。40年中,蘇聯在那裡做過456次核武試爆,地面116次,地下340 次。1986年起,哈薩克動蕩不安,俄國自顧不暇,於是撤出哈薩克,所有的設施都遺棄在當地,包括核武原料(核分裂物質),無人看管。有心人估計,遺留在當地的核武原料可以製造十多顆核子彈。

1995年,美國洛撒拉摩司國家實驗室(前身是美國第一個核武研發中心)的科學家訪問哈薩克,聽說蘇聯核武試爆場遺留了不少鈽,而且可以清理、利用。1997年,洛撒拉摩司國家實驗室主任赫克(Siegfried S. Hecker)退休(現任史丹佛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研究員),出面以私人關係推動清理、清點、管理前蘇聯核武試爆場的計畫。赫克動員了美國、俄國、哈薩克的工程師、科學家合作,花了17年、1億5,000萬美金,把遺留在當地的核武原料找出來。

這個計畫一直到去年才曝光。去年10月,美、俄、哈薩克3國科學家代表在當地立了一座紀念碑,碑文以英文、俄文、哈薩克文表達同一個意思:世界變得更安全了。紀念碑樹立在地名為鈽山的地方。鈽是放射性元素,可製造原子彈,也可做核電廠的燃料棒。1945年8月9日在長崎上空爆炸的原子彈,就是鈽原子彈。

參考資料

  1. Bulletin Staff,《Into thin air: The story of Plutonium Mountain》
  2. Harrell, E. and D. E. Hoffman (2013) Plutonium mountain: inside the 17-year mission to secure a dangerous legacy of Soviet nuclear testing.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ss.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