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器官移植的風險:病毒感染

102/08/09 瀏覽次數 10340
雖然器官移植現在似乎已是例行手術,仍然有些不測風險,連醫師都不太清楚。

今年5月《紐約時報》就有一篇特別報導。話說去年8月在美國,一名意外死亡的病人把全身器官捐出,肺、肝、腎分別移植到其他病人體內。受贈肺、肝的兩位病人,頭兩個星期一切良好,然後出現了發燒,心理狀態不穩定,呼吸困難。接著是身體抽搐,肌肉痲痹,然後陷入昏迷。診斷的結果是,他們感染了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來自器官捐贈者。

這兩位患者遭遇了感染西尼羅河病毒之後最惡劣的情況—腦炎。醫師緊急採用血清療法,就是以感染過西尼羅河病毒的人的血清注入病人體內,可是無效。兩個月後,其中一位的家屬同意拔掉呼吸器,另一位仍然陷於昏迷中,至今未醒。另外兩位接受腎臟移植的人,倒沒事。

去年在美國,一共進行了2萬8,000次器官移植手術,這兩位病人是唯一感染西尼羅河病毒的,可是他們的遭遇卻促使移植醫學界檢討現行的標準作業程序(SOP)。西尼羅河病毒並不算可怕的病毒,對正常人不會有多大影響。但是接受移植器官的病人都必須服用壓制免疫系統的藥物,本來無害的病毒就可能造成大災難。

過去幾年,在美國,器官移植導致的感染造成了一些死亡病例,例如狂犬病病毒與一種齧齒類病毒造成的感染,移植醫學界因而開始重視捐贈器官的檢驗。由於器官移植的病例數不斷增加,因移植器官造成的感染數也增加。

西尼羅河病毒於1999年在美國現身,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宣布這種病毒已在西半球散布開來,每年至少有3,000個病例。現在捐血也要檢驗西尼羅河病毒,去年美國有417位捐血人血液中檢驗出西尼羅河病毒。但是沒有一種檢驗是完美的,特別是捐贈器官的人非常少,要是根據錯誤的檢驗結果拒絕了一位捐獻人,好幾位等待器官的病人都會受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