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外太空的邂逅

107/04/17 瀏覽次數 2033
 

到目前為止,浩瀚無涯的太空中存在不同國家發射的人造衛星。這些人造衛星會相撞造成事故嗎?其實人造衛星相撞的機會並不高,機率非常地低,因為太空非常寬闊,而且這些人造衛星會被預先安排好屬於自己的軌道,每個人造衛星大小不同、分布的高度不一樣、或是運行的速度不同,而且每個人造衛星都有一個地面站控制它的運作,同時國際組織也有規定同一軌道中每個衛星間的距離,所以才不會這麼容易相撞而導致事故,造成影響。

人造衛星於太空分布情形( 圖片來源: http://news.china.com/jiedu/20150630/?1)
 
人造衛星於太空分布情形( 圖片來源: http://news.china.com/jiedu/20150630/?1)
雖然人造衛星相撞的機率非常低,但它還是發生了。在2009年發生了美俄衛星太空碰撞事件,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的人造衛星碰撞事件,由美國銥衛星公司銥星33號[1]俄羅斯航天部隊宇宙2251衛星[2]發生碰撞,碰撞時間是發生於格林威治時間2009年2月10日16:56,碰撞地點是位於西伯利亞泰梅爾半島上空約776公里處,碰撞發生時,銥星依然處於工作狀態,而俄國衛星則已經被廢棄多年了,他們碰撞的原因可能是俄羅斯衛星失去了控制,脫離了軌道。
 
銥星33號(圖片來源:http://www.twword.com/wiki/%E8%A1%9B%E6%98%9F%E7%9B%B8%E6%92%9E#13)銥星33號(圖片來源:http://www.twword.com/wiki/%E8%A1%9B%E6%98%9F%E7%9B%B8%E6%92%9E#13)
 
宇宙2251衛星(圖片來源:http://www.twword.com/wiki/%E8%A1%9B%E6%98%9F%E7%9B%B8%E6%92%9E#13)宇宙2251衛星(圖片來源:http://www.twword.com/wiki/%E8%A1%9B%E6%98%9F%E7%9B%B8%E6%92%9E#13)
 

當時兩顆人造衛星飛行速率為每小時2.68萬公里,相撞速度高達每秒15公里,亦為每小時5.4萬公里,由於兩顆衛星的重量大概都在560公斤以上,這次相撞相當於一噸TNT炸藥[3]爆炸的威力。而且因為這次的美俄人造衛星碰撞事故,不僅兩個衛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且產生了大量的碎片,這些碎片當時無法清理,成為永久的太空垃圾[4],會分布於高度從500公里至1300公里的太空,這個高度是地面導航衛星和通信衛星的常用軌道,撞擊所產生的碎片區域會對許多衛星都構成嚴重威脅。由於空間碎片與航天器[5]之間的相對速度很大,一般為每秒幾千米至幾萬米,因此,兩者即使是輕微碰撞,也會造成航天器的重大損壞,且那時也不能隨意發射人造衛星,一發射可能就會撞壞。

2009年美俄衛星相撞示意圖(圖片來源: http://news.china.com/jiedu/20150630/?1 )
 
2009年美俄衛星相撞示意圖(圖片來源: http://news.china.com/jiedu/20150630/?1 )

[1].銥星33號於1997年9月14日發射,且擁有銥星移動通信系統是美國於1987年提出的第一代衛星移動通信星座系統。

[2].宇宙2251衛星於1993年6月16日,是一顆軍用衛星,但已經報廢10幾年了。

[3].為三硝基甲苯所製成的炸藥。

[4].是指在繞地球軌道上運行,但不具備任何用途的各種人造物體.

[5].是在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宇宙空間中,基本按照天體力學的規律運動的各種飛行器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志立/國家太空中心、傅麗玉/國立清華大學

審校:品保組型管小組/國家太空中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