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動物園的大象壽命短?

102/10/23 瀏覽次數 16878
大象是動物園裡最吸引人的動物之一。但是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動物園裡的母象壽命只有保護區野放母象的一半。在亞洲,獸園裡出生的象壽命最短,最可能夭折。研究人員呼籲動物園不要再購入大象,也不希望動物園彼此交換大象。

歐美的動物園已經注意到這個事實,而且採取了必要措施,例如建更大、更為自然的獸欄,甚至不再讓園裡的大象公開亮相。

野外研究早已發現,大象自由自在地移動、遷徙,以及家庭關係,對牠們的健康非常重要。而動物園由於空間有限,無法提供同樣的生活條件。

研究人員蒐集了歐洲動物園裡800頭象的資料,與非洲肯亞國家公園裡的象,以及一家緬甸伐木公司裡的象,進行比較。他們發現:

動物園裡的非洲象,可以活17年;肯亞的象,可以活56年;
動物園裡的亞洲象,可以活19年;緬甸的象,可以活42年;
動物園裡亞洲象的嬰兒死亡率特別高。

動物園裡的象壽命不長,部分原因是:管理人員不讓嬰兒與母親在一起;動物園為了繁殖象,會彼此互通有無,結果大象的家庭關係破碎,造成心理壓力。在野外,雌性幾乎不會離開自己出生的社群,與媽媽形影不離。動物園缺乏空間,大象缺乏運動,容易體重過重,也影響健康。

不過,這個研究使一些保育人士擔心,研究人員把野生象的生活描寫得太過美好。事實上,野生大象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仍然是人為因素,例如偷獵。此外,保育大象需要錢,而動物園展示大象,是吸引大眾對大象產生興趣的重要手段。要是動物園不再展示大象,保育經費就不容易募集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