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強混凝土

103/01/06 瀏覽次數 9663
伊朗位於地震帶上,經常發生地震。今年1月19日發生的一次,芮氏規模5.5,屬於中級 地震,卻造成200人死亡。不過伊朗的工程師已研發出超強混凝土,不僅可加強建築物,還引起美國國防部長的評論:他擔憂美國最先進的鑽刺炸彈也無法炸穿以超強混凝土建造的防禦工事。

這種超強混凝土與尋常混凝土一樣,以砂與水泥為基質,不過還摻了純石英粉,與提升強固程度的金屬、纖維。它的抗壓性特別強,與法國混凝土生產商研發的高性能混凝土Ductal相同。此外,它既能延展又耐用,因此可以建造更輕巧的結構。

伊朗的工程師與研究人員正在積極開發這種混凝土的民間用途,例如建造水壩與下水 道。研發人員用來改變混凝土內部結構的招式之一是摻入奈米粒子,例如鐵、鋁、鋯、鈦、銅氧化物的奈米粒子。他們在實驗室以這種技術生產的混凝土,強度是Ductal的4倍。

令美國擔憂的是超強混凝土的軍事用途。一份澳洲團隊的實驗報告顯示:超強混凝土結 構耐衝擊、耐爆炸,6噸黃色炸藥只能使它們龜裂,無法粉碎。1990年代初,波斯灣戰爭爆發,美國空軍就發現他們似乎無法炸穿伊朗的防禦工事。美國兵工專家研發出的最新一代鑽刺炸彈MOP(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一枚13噸,可以摧毀60米厚的混凝土牆。但是,如果混凝土的強度提升1倍,MOP的威力就大打折扣,只能炸穿8米。至於對付超強混凝土的效能,仍屬軍事機密。

美國、以色列有些戰略家仍然相信,應該對伊朗的核子武器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若伊朗的核武不但深藏地下,而且受超強混凝土保護,這一招就難以使用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