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美農民運用數位科技工具從事農耕

102/11/14 瀏覽次數 7537
新聞報導

美國佛蒙特大學農藝專家希柴.達比 (Heather Darby) 為了協助農夫繪製農作物地圖與監控灌溉系統,開發了一款app名為「夠快熟」(goCrop) 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

今年春季這項發明贏得美國農業部 40 萬美金的獎勵,並得以在東北部與加州地區推廣;因為這些地區土壤條件不同,app又增加一些功能,以協助農夫繪製作物地圖、放牧以及病蟲害管理等工作。

農民們正依靠這個新數位工具,管理天然與化學肥料、監控灌溉系統及農作收成,還可查看天氣與即時市場狀況等。一位農業期刊的科技編輯班.帕特 (Ben Potter) 表示,「善於運用科技工具的農民,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內布拉斯加州吉爾特特村 (Giltner, Neb.) 的農民札克.漢尼卡特 (Zach Hunnicart) 帶 iPad 及智慧型手機到農地耕作,他應用 app來監控1011.7公頃的大豆田。

App具有將資料數位化並儲存在雲端的功能,這樣便能與與其他農民分享。例如,「田野觀測」(FieldView) 這款 app,在耕作時與農耕機械的介面功能結合,能創建出耕作地圖,描繪輪種作物在何時、何處種植;而「土壤網」(SoilWeb) 則以圖例方式,告訴農民所在之處是哪一種土壤,透過智慧型手機,農田可以控制自動灌溉系統。

漢尼卡特從實用角度說,這款 app 幫助農民們檢查灌溉系統,讓農民知道農作物何時需要水分。「這些應用程式的確徹底改善一些農耕問題。」

佛蒙特州有約 50 位左右的農民使用 「夠快熟」這款app,價格約 250 元美金,功能上可讀取農作物的生長報告,查看每塊農地的收成,不必等到年底才彙整資料。這個app 還可讓農民免於浪費肥料,省下花費,「下一年度我們準備施肥時,所有資訊都文件化了,我們就知道該施多少肥料,使用化肥的量不再是猜測,因一切有直接的資訊參考,」務農的東尼.鮑利爾特 (Tony Pouliot) 如此說。

「夠快熟」app 的一大優勢,是減少手寫紀錄的需要。緬因大學農業推廣教授理查德.科斯柏鈞 (Richard Kersbergen) 表示,該州正評估修改農田營養成分的管理計畫,幫農夫們找到替代方案,「因為保存紀錄對農民是個麻煩,『夠快熟』的確是個有用的工具。」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美國農業形態是大規模、企業化經營,生產面積廣大,必須投入大量資本和技術來經營管理,包括整地、耕種、栽培、施肥、灌溉和收穫等。

這些工作都仰賴農場經營者對於土地、天氣和灌溉系統等資訊的掌握,據以判斷播種、施肥或使用農藥的時間與數量。由於農場裡工作項目繁多,加以受到土壤和自然條件變化的影響必須時時調整,因此運用新科技適時提供農場管理所需資訊,對於管理者是極為重要的工具。

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業資訊行動化平台」建置計畫,也希望能夠將農業資料數位化,定期彙整各種農業資訊,包括氣象、交易行情、農機資訊、教育訓練、災害補助、農業和肥料等,整合在單一的資訊平台,讓農民方便獲取多元的農業管理資訊。

臺灣針對農民使用行動資訊裝置的調查發現,農民擁有手機雖然高達80%以上,但使用行動裝置上網的比率僅有37%,這說明新科技雖是有助於農業經營管理的知識工具,但要讓農民接受,需要一段時間來推廣。(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 |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 | 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 |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