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釀酒酵母菌的自然史

105/03/03 瀏覽次數 3692
葡萄成熟後會自然發酵,因為熟葡萄的果皮上就有釀酒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可是葡萄在發育初期,並沒有窩藏酵母菌,那麼成熟果粒上的酵母菌是哪裡來的?尤其是在花果凋零的冬天,以發酵維生的酵母菌能在什麼地方藏身?

2012年,義大利翡冷翠大學的團隊發現,胡蜂的腸道是釀酒酵母菌的自然庇護所。一年四季,無論葡萄成熟了沒有,胡蜂腸道中都有酵母菌,而且數量穩定。這表示酵母菌與胡蜂已演化出穩定的共生關係。

此外,胡蜂腸道裡的酵母菌品種反映了胡蜂的地理出身–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品種組合。而各地都有製作發酵食物與飲料的悠久歷史,例如栽種葡萄、釀酒、烘培麵包,研究人員採集到的酵母菌品種組合也各有特色。巧的是,胡蜂腸道裡的酵母菌組合與當地採集到的非常相似。胡蜂的另一習性可以解釋具有地方特色的酵母菌「傳統」是如何形成的–胡蜂會把食物嚼碎餵食幼蟲,因而親代腸道的酵母菌群落可以遺傳子代。

今年初,這個義大利團隊再度發表報告,進一步指出:胡蜂腸道不只是酵母菌的自然庇護所,它還是促進酵母菌雜交、孕育新品種的「愛巢」。原來酵母菌屬另外還有一個物種,學名是Saccharomyces paradoxus。在野外,這兩個酵母菌物種都能存活,極少雜交。可是Saccharomyces paradoxus有兩個歐洲品種,無法單獨在胡蜂腸道中生存,除非與釀酒酵母菌雜交。此外,釀酒酵母菌的不同品種也會在胡蜂腸道中雜交。

參考資料
  1. Stefanini, I., et al. (2016) Social wasps are a Saccharomyces mating nest. PNAS,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January 19, 2016, doi:10.1073/pnas.151645311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