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吸菸容易致癌?

102/12/13 瀏覽次數 6382
已知的致癌化學物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是最龐大的一群,確定會致癌的PAH有30種以上。

美國環保署列管的有毒有機化合物中,有16種PAH列為優先處理汙染物。這群分子在水中溶解度低、脂溶性高;可經由不同途徑汙染水、土壤、空氣及植物;由於化學穩定性高,在自然中存在時間長,可透過食物鏈累積,提升濃度、毒害。

PAH主要由有機物質不完全燃燒產生,森林大火、火山爆發都會產生,但數量遠低於人為因素造成的量。人類活動才是環境PAH的主要來源,例如汽車廢氣、廢棄物燃燒、工廠鍋爐等。

為什麼吸菸很容易得到肺癌?跟它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息息相關。(圖/Pixabay)為什麼吸菸很容易得到肺癌?跟它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息息相關。(圖/Pixabay)

吸菸者容易罹患肺癌,也與PAH有關。香菸燃燒時產生的PAH,進入身體經過代謝產生的物質會與DNA互動,造成突變、導致癌變。

最近,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生鍾岩,在癌症中心與藥學系教授賀希特(Stephen Hecht)的實驗室完成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吸菸之後,只要15~30分鐘,PAH代謝物在體內的濃度就達到峰值。換言之,吸菸後只要半小時,身體就開始受到傷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