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想成為太空人嗎?

107/04/17 瀏覽次數 22111


太空輻射與無重力環境所帶來的危害對太空人的健康影響很大。(圖片來源:Pixabay)太空輻射與無重力環境所帶來的危害對太空人的健康影響很大。(圖片來源:Pixabay)

 

在黑夜裡,凝視著閃爍星空、遙望無邊無際的太空,你是否也曾經想要成為一位太空人呢?自從一九六一年由世界上第一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飛向天空以來,共有來自38個國家的太空人先後飛上天際。要成為一名太空人,除了具備良好的體能與體格,還必須有相當的學歷,受過專業的模擬訓練,最後才有機會選中成為一位太空人,替太空中心與太空站完成重要的任務。

 

首先,太空人必須持有工程、生物學、物理學、或是數學的學位,且擁有較高學歷會是優勢。太空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探索宇宙,從宇宙充滿複雜難懂的數學與物理中,替我們解開宇宙之謎、協助衛星與太空望遠鏡等,給在地球的我們最新的天氣預報、衛星定位等。他們也會在外太空從事一些實驗,除了比較生物在地球與外太空生存時的差異,也會解決一些人類未來在太空生存可能面對的問題。此外,太空人必須掌握太空船的駕駛和艙內各種裝備、儀器的操作等。僅有掌握各種操作技能是不夠的,還必須非常熟悉,因為飛行不一定都非常順利,他們要能夠隨時應付緊急狀況,快速排除問題。由此可知,具備數理工程的專業知識是太空人不可或缺的。

 

太空人有了科學家的頭腦,也必須擁有健康強壯的身體。因此,體質訓練在太空人訓練的各階段均佔有大量的時間,以保持和提高太空人的體能素質和健康水準。太空人對體重、耐力、速度、靈活性、柔韌性、肌力等方面有著較一般飛行員更高的標準和要求。他們按照訓練大綱要求,堅持每週3次、每次2小時的體質訓練從不間斷。為了控制體重,不少太空人堅持每天跑5,000米。有了基本體能,他們還要在模擬環境中適應失重狀態,失重時,人的血液常往頭部轉移,要適應這種失重條件下的血液重新分佈訓練時,太空人也是仰臥在床上,立位轉床則幾分鐘改變一下角度,一會頭朝下,一會朝上,身體傾斜,反覆幾次。脖子上青筋怒張,鼻塞、頭痛統統襲來。通過這樣反覆刺激心血管的訓練,太空人大大增強了適應能力。

 

最後,除了專業知識、體能訓練與模擬訓練外,太空人還必須有強健的心理狀態,必須具備勇敢、沉著、堅強、果斷等良好的心理素質。單調且缺少人際互動的環境,需要自我適時調整心態,擁有健康的心理才有健康的身體,也才能高效率完成任務。

 

阿姆斯壯於1969年踏上月球時曾說「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太空人的任務艱難,每一個突破代表著人類的進步,因此成為一位太空人也絕非容易之事。但若你嚮往穿梭於星際、探索宇宙的奧妙,那就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成為太空人的各項要求。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志立/國家太空中心、傅麗玉/國立清華大學

審校:品保組 型管小組/國家太空中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