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通用汽車打造「互相溝通」的車子

104/02/12 瀏覽次數 7436
汽車工業向來廣泛運用無線射頻技術,RF中的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最常見用於遙控車鎖與各種防盜設計,並延伸應用到電子收費系統 ETC、胎壓監測、車輛辨識等等。(圖/撰稿團隊)汽車工業向來廣泛運用無線射頻技術,RF中的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最常見用於遙控車鎖與各種防盜設計,並延伸應用到電子收費系統 ETC、胎壓監測、車輛辨識等等。(圖/撰稿團隊)
 
日本動畫《閃電霹靂車》是許多七年級生的童年記憶,主角風見隼人駕駛的賽車阿斯拉大出風頭,能隨時換裝成賽車或越野裝備、唱歌喚醒昏迷的主角、變身水上車,及時穿越海上暗礁與暴風雨送受傷夥伴到醫院等等。與其說阿斯拉是性能不斷進化的人工智慧電腦,它更像是有生命的靈活助手。
 
《閃電霹靂車》故事設定在2015年,第一部動畫與現在已相隔20年以上。時至今日,首度有項正式計畫要打造一輛真正會「說話」的汽車,儘管互動對象是與其他車子而不是人類,首部「車間通訊科技(Vehicle to vehicle communications,V2V)」的車輛即將問世,由通用汽車打造。
 
2014年9月7日至11日,底特律剛舉辦為時五天的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年會,通用汽車執行長瑪莉巴拉(Mary Barra)在會上預告,一輛會「說話」的凱迪拉克將在2017年站上展示台:「我們進行此計畫,因為這是全球消費者都想要的!」
 
通用汽車進行此計畫的另一原因是,美國聯邦政府已頒布命令,強制新車終須裝設 V2V 裝置共享交通狀況與安全資訊。相關法令最早也要2016年才會制定完成,通用汽車得完成自己的系統,以避免輸在設計的起跑點。近來通用汽車除了因點火系統造成的事故而身陷法律問題,也正面臨汽車銷售的不景氣危機。
 
汽車工業向來廣泛運用無線射頻技術(Radio Frequency,RF),RF中的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最常見用於遙控車鎖與各種防盜設計,並延伸應用到電子收費系統 ETC、胎壓監測、車輛辨識等等。V2V 汽車或許會繼續利用 RF 技術溝通,但不少技術廠商和研究單位傾向採用無電磁干擾的「可見光通信」的技術──也就是透過車輛內建攝影機、以及調製LED頭燈或尾燈的閃爍速率來進行通信工作。
 
首部 V2V 車子處境大概會跟全世界第一支電話一樣──沒有對象可以講話。除非政府先設置一些可讓車子互動通訊的路標、行人穿越道和其他道路設備,這會促進連結車子與基礎設施,但也可能演變成跟空氣講話一樣單向無趣。
 
不過,不管 V2V 車子與其他機器設備「話家常」的機會有多微乎其微,第一批嘗鮮者仍會喜歡它,因為它也是最先灌輸自動駕駛輔助系統「Supercruise」的車子,這似乎是通用汽車對賓士半自動駕駛技術「定速巡航系統」(Distronic system)的回應。通用汽車計畫更往前一步踏入自動車的領域,在車子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的同時,除了維持行駛於自身車道,也能視情況超越其他車輛。
 
賓士汽車當然也致力發展這構想,幾個月前,幾位賓士的工程師帶作者菲利浦羅斯(Philip E. Ross)坐進實驗車,行駛在斯圖加特的高速公路上,車子全靠自動駕駛,還超越一個慢郎中。
 
多元通訊技術結合自動駕駛頗具意義。藉著與鄰居協調整合資訊,一台(近乎)自主的車輛能更安全地上路,也能透過自己與其他車子的眼睛觀察世界,策劃更好的路線。
 
目前車間技術與自動車的構想當然都還比不上阿斯拉,不過,科技正是從簡入繁慢慢前進的,阿斯拉的「祖先」打造出來後,離智慧賽車又更進一步了。(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智慧生活與前沿科技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
審校:陳妤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