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簡介內存記憶體資料庫系統

103/01/29 瀏覽次數 9592
線上交易處理(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 OLTP)的重點為系統效率,就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運算出處理結果,回應給使用者,因此對於資料庫上的處理時間就要錙銖必較。傳統資料庫,資料儲存在硬碟,會有受限於硬碟的搜尋時間(Seek time)過慢的問題,因此近年來提出的內存記憶體資料庫(In-memory Database Systems)系統,便成為很好的解決方案。透過將資料儲存於記憶體,提高CPU的使用率,降底傳統硬碟的I/O(Input/Output)瓶頸與時間,即可以順利達成OLTP的需求。

過去傳統以磁碟為儲存空間之資料庫,是在硬體昂貴的年代時所設計,想要達到OLTP在花費上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拜晶片技術突飛猛進之賜,在2013年,我們花五萬美金,就可以買到一台將近32核心CPUs ,1 TB記憶體空間之伺服器,藉以建置所需要的內存資料庫系統,以這樣的成本花費,對於企業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的。因此現今大多數的電信業、銀行業、IT業等,都利用內存記憶體資料庫來處理需即時回傳之交易資料。

除了硬體之外,軟體業界也針對內存記憶體資料庫系統,開發出相關產品。例如Microsoft的Hekaton,就強調記憶體的最佳化,並在設計上考量了硬體的延展性,來達到日後擴充功能,此系統已結合在SQL Server產品中。至於Open Source的軟體,則不得不推VoltDB這套資料庫,由於該軟體保有原先資料庫系統該有的特性,使得開發OLTP工程師、資料庫管理者在對於駕馭該軟體有較低門檻的好處。內存記憶體資料庫為一種趨勢,在交易頻繁的年代,甚至如我們透過手機查詢的動作,都有它的存在,更是日後建置OLTP資料庫的趨勢。

參考資料
  1. http://voltdb.com/about/
  2.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news/features/hekaton-122012.aspx
  3. http://sqlblog.com/blogs/kalen_delaney/archive/2013/10/20/sql-server-2014-in-memory-oltp-hekaton-whitepaper-for-ctp2.aspx
OPEN
回頂部